同煤集团:党政一体化新模式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2日17:05分类:机构动态

近年来,山西同煤集团按照党管企业的原则,致力于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并立足企业实际,积极寻求党建与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破解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今年初,同煤集团按照“量化、实化、目标化”的要求,创新党政一体化新模式,制定了《同煤集团党政一体化考核评分奖惩办法》,按照“一月一重点、一季一兑现”原则,一矿一策、一个单位一策设置了考核内容,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推动了党建和经济工作深度融合。

通过每月专项考核、季度总兑现,提升“党政一体化”运行的效果和质量。据了解,同煤集团在第三季度的党政一体化考核中,每月考核86个党组织,共抽查178个党支部、446名党员。共奖励70个单位共计905.34万元,同时奖励受奖单位领导班子共计112467.32元。扣罚7个单位共计54.18万元,同时扣罚受罚单位领导班子共计10657.06元。

同煤集团根据考核对象不同,建立了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三大考核体系。

在党委层面,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构建了三定(定战略、定思路、定政策)、九管(管党建、管廉政、管思想、管干部、管重大、管稳定、管文化、管道德、管民生)、三考核(考核中央、省委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要求在各基层党委、单位的落实情况;考核集团党委部署、指示、要求在各基层党委、单位的落实情况;考核基层党委和本单位决策部署制定情况及自行安排布置的任务落实情况)考核评分体系。

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围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了“六包六保”(包安全责任、保事故为零,包生产任务、保完成指标,包文明创建、保精神面貌,包班组建设、保管理创优,包释疑解困、保和谐稳定,包廉政建设、保廉洁自律)考核评分体系。

在广大党员层面,围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六联保”(包政治学习、包安全生产、包任务完成、包思想疏导、包嘘寒问暖、包稳定无访)考核评分体系。同时,将“支部月竞赛,党委季考评”、“三基建设”等考核内容纳入党政一体化考核当中,避免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对二级单位多重检查考核,减轻了基层负担。

如今,各基层党委班子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党政一体化考核奖惩办法,并积极探索创新,大力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抓党建、促发展”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格局,为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同煤集团创新开展党政一体化考核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企业改革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创新党政一体化新模式这一“同煤经验”,受到了中央党校的高度重视,派专人对该项工作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邱美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