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疫情防控手机平台助力大数据精准防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7:57分类:财媒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研发启用“疫情防控手机平台”,通过外围盘查、社区排查、医院检查,实现“三查”数据实时安全共享,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助力精准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铜梁区紧急动员、快速响应,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抢时间。1月31日,与中国电信公司合作研发“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2月3日研发完成并正式启用。

盘查外围把好“输入关”

为了做细“入境盘查”,1月22日,铜梁区对客运站和5个高速互通设卡盘查,两天后,对所有干道设卡盘查,2月2日起将5个高速互通临时关闭。全区共设置35个固定检查点,对每台车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车牌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抗击疫情,须抢抓有利战机与时间赛跑。依托“疫情防控手机平台”,铜梁区各道口检查人员快速将入境车辆和驾乘人员信息输入,推送至属地镇街和社区,使基层人员第一时间掌握重点人员信息并进行跟踪管控。

“以前,疫情防控人员将入境驾乘人员纸质登记表拍照传给办公室,由后者录入电子档,再传给各属地镇街和区政法委。步骤多,耗时耗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同区交通局、区大数据局和区电信公司开发完成疫情防控手机平台,极大提高了数据共享效率。”铜梁区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龙说。

目前,全区累计检查车辆28万余台次,劝返车辆1.06万辆,检测体温68万余人次。

排查社区把好“扩散关”

“请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出示门禁卡……”2月4日,铜梁某小区大门的防疫监测点,物业工作人员有序对进出业主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自1月29日起,铜梁要求全区所有封闭式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只留一处通道,所有业主需刷卡入内。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潜在风险,铜梁区实行村(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分片包干制度,进行拉网、梳理、排查防控,全覆盖、无遗漏做好人员信息掌控,重点突出“五类人员”,每4天开展一轮全覆盖排查,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并规范处置发热人员,依托“疫情防控手机平台”,快速将重点人员信息输入并推送至属地镇街和社区,确保实现联防联控。

目前,排查已进入第三轮,累计走访排查769825户次、1931315人次,排查出武汉返铜来铜人员456名、湖北省武汉外地区返铜来铜人员546名及其他省市返铜来铜人员,共计29625人。

检查医院把好“筛查关”

针对外地返铜来铜人员,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门口设置了外地返铜来铜人员“发热检查专用通道”,引导外地返铜来铜人员定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各排查点累计监测到发热病人207例,收集发热、咳嗽病人信息1573例。同时,依托“疫情防控手机平台”,将在定点医院进行发热检查的外地返铜来铜人员信息与外围盘查、社区排查的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有效堵塞漏洞。(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