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区防控一线“夫妻档”:不同哨位的坚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4:25分类:财媒聚焦

“平时不要出去,一共5张出门劵管10天,一次只能出去1个人,这是为了你好……”14日早上7点,61岁的志愿者杨明中,准时达到重庆市铜梁区兴龙支巷疫情防控43号监测点。老杨不仅自己从1月30号干到现在,还动员妻子冯世容来义务值守。

图:铜梁区少云志愿者杨明中和妻子

图:铜梁区少云志愿者杨明中和妻子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对城区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不断升级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各级领导干部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说。

在重庆铜梁区巴川街道东城社区,为了守住社区这道防线,街道1月30日起在社区各居民楼院共设置了44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参与进来。

“我们两个都在卡点守到,咸菜和冰箱里的菜一直吃到现在,十几天了都没去买过菜,煮一顿米饭有时吃三天,怎么简单怎么吃,吃了又出来值守。”57岁的冯世容,值守在这个社区53号监测点,夫妇俩白天只有午饭时才能见上一面。

但2月13日上午,冯世容却急匆匆拿着电话,赶到了丈夫值守的地方。

“你手机都忘掉了,你妈妈不好,要抢救,要你签字。看嘛,漏掉了7个电话。”妻子说。

原来,杨明中的90岁老母亲,这段时间生病住院,老杨白天在疫情防控点值守,晚上就到医院陪护。这次医院又下了母亲的病危通知书。但值守工作不能断档,老杨心里十分亏欠,只有让兄弟姐妹多担待一些,把难关暂时渡过去。

“老母亲在医院急救室抢救,我晚上在那里睡和照顾,白天就在这里来守,把疫情防控好。”杨明中说。

“不管我们何时出门,他们都问我们出去做什么,是买菜还是外出。”社区居民杨女士感慨,老两口尽职尽责,大家非常感动,也都很支持配合。

当铜梁区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冲锋到防疫一线时,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网格长、网格员也纷纷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争:走小区、进楼院、上门登记、逐一走访,摸排“疫区”返乡人员,清理辖区居民流动情况,宣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图:铜梁区少云志愿者杨明中在工作中

图:铜梁区少云志愿者杨明中在工作中

同时,区里上万名少云志愿者也活跃在战“疫”后方,他们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轮流上岗:劝阻外出居民、登记外来人员、查验车辆信息、传授居家隔离常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仅在铜梁区巴川街道东城社区,就有99名社区志愿者响应加入,其中就有14对夫妻,他们有的是轮流上岗,有的共同值守。有的夫妻,一个查验信息,一个登记表册,一直陪伴在老伴身边;还有的为老伴当后勤,送饭、送水、送药……共同严守着疫情第一道防线。(马兵、汪洋、濮加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