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预约发放遇难题 上海宝山科技金融助“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9:09分类:机构动态

居民口罩预约购买是近期社区防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借助金融科技力量,高效安全地解决了口罩预约发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为方便居民,宝山区庙行镇要求防疫口罩统一由居委会组织收款与发放。经过调研,庙行镇党委政府发现由居委会统揽口罩预约发放,存在不少难题:现金收款面临着清点、零钱兑换、现金消毒、人员集聚等难题;用居委干部的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又难以做到公私账户分明;手工记账繁琐,需要每日登记纸质台账和支付宝、微信电子台账,耗费工作人员大量时间。

“各批次口罩价格不一,预约登记的居民付款价格不一,我们要负责收款找零,急需小额硬币!”社区工作人员发来求助信息。庙行镇紧急联系建行张庙支行,请求兑换4000元1角硬币应急。张庙支行行长耿斌在了解社区存在的实际难题情况后,随即提出可以用建行的科技金融产品“悦生活平台”和“聚合支付”化解这些难题。

使用“悦生活平台”预约购买口罩,居民无需办理建行卡、无需安装APP,直接用微信二维码扫码付款,输入预留手机号,系统自动显示姓名、住址、手机号、金额,核对无误后在线付款,后台自动生成统计表,实现缴费流水和预输入台账的相关数据对账,既大大方便了群众,也极大减轻了居委干部的工作负担。

“聚合支付”则类似于商家使用的扫码付款盒子,方便直接前往居委预约购买的部分群众需求,居委计算价格,居民直接扫码支付,既避免了群众和居委工作人员现金交接不便,而且资金直接进入对公账户,减少了居民将钱款转入工作人员私人账户的顾虑,保护了居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社区有需求,银行有科技,但口罩预约付款工作即将在第二天正式开始,时间极为紧迫。建行宝钢宝山支行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任务型团队,承诺在48小时内完成庙行镇全部21个社区的金融科技方案全覆盖。

第一个24小时,宝钢宝山支行统一调度硬币,由张庙支行的党员先锋队协同庙行镇配送至21个社区居委会。与此同时,宝钢宝山支行大楼里,银行业务骨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所有社区的“悦生活”与“聚合支付”的先行申报与开通工作,安排大量人手通宵达旦把从21个居委收集来的全镇几万户居民口罩预约购买信息录入系统。

第二个24小时,在寒潮与疫情的双重考验下,银行公司部派出业务骨干与张庙支行党支部全体党员组建突击队,分别前往21个社区居委会,为每个社区抓紧安装调试设备、现场信息录入、设置测试系统、指导操作使用。随后,银行技术人员组建微信群,将21个社区加入进来,在线解答技术问题。

就这样,48小时内,建行宝钢宝山支行和张庙支行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那么,小区居委和居民的反响又如何呢?居民周英说,“原本感觉口罩预约购买很麻烦。后来到了居委会,也没看到几个人排队,发现扫了一下码,价格、地址、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十分方便。”“我们小区3000多户人家,居委已经提前预备了大量的人手,并给工作人员打了预防针,这几天全部要加班加点。没想到,建行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居民直接扫码、完成支付,方便快捷,无需排队,台账工作更是极大减轻。”怡景园居民区书记温培红松了一口气。(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