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换出路——2020:纳雍11万农民工分流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5:32分类:中国·毕节

外送就业

2月21日,300名农民工聚集纳雍县客运站,翘首候车。

他们是集中赴浙江省武义县务工的,都得到纳雍和武义两县人社部门的帮忙——在出发地,纳雍县人民政府县长许晓鹏为他们送行,在目的地,武义有专人接站、专员接收。

武义县成建制接纳纳雍人员务工,送行的许晓鹏很满意。他要求,纳雍相关部门要精细做好沿途病毒防护,做好农民工返岗后续跟踪,精准对接武义,台账跟踪管理,解决好入厂安置、生活保障、孩子就学等问题,让大家出得去,住得下,稳就业。

这是纳雍成建制外送农民工务工的一个缩影。就在此前几天,纳雍已集中送出了多批次务工人员。

纳雍县文昌街道左翼河社区农民工郭昱均是2月18日启程的,目的地是浙江省海宁市。“之前已把前往海宁市的车联系好了,后来受疫情影响,联系的车去不了”,18日一早,在纳雍客运站候车的郭昱均说出了许多农民工的内心话:“这时,纳雍县人社局交通局帮联系大巴车,送我们去毕节换乘高铁,共产党的这份恩情,我们非常感谢”。

纳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许云介绍,郭昱均等41名农民工是今年首批外出务工者,“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岗遇到困难,县人社局、县交通局于是联合行动,向外对接高铁,对内联系大巴,终于解决了出行难题。”

就地安置

丰勇是居住在纳雍县宣慰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眼下正在金蟾大山公司所属的寨乐镇产业基地务工,任务是组装塑料筐,“每个塑料筐,需要拧紧40颗螺丝钉,每天每个人可以组装60左右个塑料筐”。嘴说话,手打卦,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时候,丰勇的螺丝刀一直没有停歇过,一片片塑料件经他手一弄,不一会就成了筐。

其实,像丰勇一样在寨乐镇产业基地务工的移民还有不少,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早在2月5日,纳雍就开始谋划移民的务工问题——尽管当时疫情还在高峰期,但务工问题也不得不考虑“提前量”。

纳雍有215898人在外务工,春节期间返乡159570人,其中就包括左翼河社区的郭昱均、宣慰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丰勇。

容纳了大量移民的珙桐、利园、宣慰三个街道首先思考就业的“破题”之道,与人社部门对接,联系了县内的来福食品公司、源生牧业公司、金蟾大山公司,表达了“你有平台、我有劳力”的合作意愿。在人社部门这个“红娘”的张罗下,需要与被需要到底接上了茬,就地安置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目前,来福食品公司接收212人就业,从事萝卜加工;源生牧业公司接收29人就业,从事土鸡屠宰;而金蟾大山公司则依托它在董地、锅圈岩、寨乐布置的几大产业基地上的1300多个大棚,分头吸纳70人、190人、190人就业——由于产业基地不具备住宿条件,金蟾大山公司每天还安排车辆接送务工移民上下班。

思路换出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14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纳雍人社局召开专题调度会,成立劳务输出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启动“思路换出路”的劳务输出工作。

为做到劳务输出有的放矢,人社局通过乡镇支持,全面统计了春节返乡的劳动力情况,然后与广州市天河区、贵阳国家高新区、浙江省武义县、浙江省长兴县联系,达成劳务合作协议,积累就业岗位24000个,再将岗位信息发送乡镇,由乡镇通过QQ、微信等广泛宣传,搭起就业的供需桥梁。

省外复工信息明朗后,纳雍联系车辆,分期分批组织人员输出。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省外有10.32万名纳雍农民工返乡过节,省内县外有5.64万名农民工返乡过节,其中有11.73万人愿意输出。

目前,纳雍累计输出87713人,其中省外就业57076人,省内县外就业30637人,县内就业64376人(经济开发区解决就业1513人)。(王荣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