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全力以“复”促发展 把好复工“安全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4:51分类:财媒聚焦

据江苏省卫健委2月29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名单,沭阳县被列为低风险地区。此前,该县唯一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人已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

随着疫情态势持续向好,沭阳县全力以“复”促发展。截至3月3日,沭阳县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率达51.8%,589家规上企业复工率100%。规下企业复工率在76%以上。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眼下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更要严把安全生产关,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沭阳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执法监管机制、采用线上检查指导等举措下好“先手棋”,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创新嵌入式监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沭阳县专门召开调度会部署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经开区及属地乡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在评先评优中实施“一票否决”,出台《沭阳县安全生产领域问责办法(试行)》,创新县纪委监委全过程嵌入式监督,瞄准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责任不落实、检查整改不深入、事故管控不得力等问题,推动形成覆盖全县各级各类主体的安全生产问责体系。

扎下镇在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通过聘请第三方安全管理机构,对镇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进行一次全方位安检,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验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胡集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与各村(社区)、各部门、超市、复工企业等分别签订疫期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沭阳30家民营企业党组织日前发出《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致全县民营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家的倡议书》,福庆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全县民营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家带头将复工复产“六个必须”和“十有标准”落严落实落到位,抓紧复工复产。

此外,沭阳县还聚焦校园、建筑工地、渡口、道路通行、交通运输、消防、城镇燃气、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企业安全死角、盲点等薄弱环节,综合采取部门常态排查、企业深入自查、专家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改,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把事故控制在未发。

采用线上指导,提升安全防控能力。为确保复工企业消防安全,沭阳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微视远程指导、电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做好复工企业消防安全备案,为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同时,大队还指导全县42个派出所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检查,要求各企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做好企业消防安全防护。

建立执法监管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沭阳县严格执法刚性约束,采取交叉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企业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等行为,动真碰硬、严管重处,精准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以来,累计立案471件、罚款391.85万元。同时,突出信用管理,制订企业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实施办法,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并及时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确保实现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两个“最大化”。(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