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产两不误 衡阳油茶奏响“春耕曲”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5:06分类:财媒聚焦

油茶是我国南方的主要经济作物,目前种植区域辐射全国642个县,油茶产业与农民增收息息相关。在我国油茶的核心产区湖南省衡阳市,随着春耕时节的到来,当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油茶生产不误农时。


图片1.jpg

位于衡阳市衡东县吴集镇莫园村的油茶产业园  供图:肖亚辉

“这些油茶苗太高了,要修剪以后再种下去,不然影响成活率。”在常宁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茶扶贫基地,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在山头一边耐心细致地向林农传授油茶栽培技术,一边指导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数十名林农认真地聆听。

种苗和栽植是实现油茶良种化、科学化生产的第一环节,苗木处理、栽植密度和栽植时间等技术的把控直接关系到后期生长。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种植户身边,是衡阳市多年来一直推行的服务举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林业部门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为农户答疑解惑,各县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户种植油茶,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

为确保疫情期间苗木的充足供应,作为当地供应量最大的油茶苗木基地,湖南大三湘油茶种苗基地已经预备了400万株油茶大苗,为该市打造“油茶第一强市”做好基础保障;耒阳市林业局免费向30个乡镇、公司、合作社发放油茶苗500余万株,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开展造林工作。

“往年2月份是采购油茶苗的高峰期,基地日均出苗5万株,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本地和外地的大订单还没到来,但基地已经做好充足准备。”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说。

2月26日,衡阳油茶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疫情期间,衡阳完成新造油茶林21.15万亩,达全年油茶造林任务的70.5%。截至目前,衡阳市油茶总面积已达439万亩,面积、产量和产值三项指标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王亚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