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从“三苗”抓起 江苏沭阳完善农村电商失信联合惩戒

新华财经南京6月14日电  近年来,电子商务领域的失信事件时有发生,成为行业监管的重点难点。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江苏省沭阳县近日公布首批“三苗”领域第一批失信企业和人员名单,发挥失信联合惩戒作用,整治电商违法失信行为,完善电商行业信用监管。

“三苗”领域从业人员是指在沭阳县登记注册或在沭阳县范围内从事“三苗”(即花木种苗,畜禽种苗,水产种苗)交易的生产主体、经营主体和运输主体,被各相关部门认定为失信的经营者、承运者、合作者、网上发布者等。

沭阳县在电子商务领域引入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对“三苗”领域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2020年5月,沭阳县定制出台《关于建立“三苗”领域失信从业人员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将农村电商领域中的源头监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以信用手段提高执法效能。

根据《实施办法》,按照失信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失信人员将划分为3个等级: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沭阳县多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对“三苗”失信行为依法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限制或禁止“三苗”领域从业人员的社会与经济行为(活动),包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和招投标活动,限制获取政府财政性资金、社会保障资金、补贴,限制设立社会组织、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限制金融机构融资授信,限制招录(聘)为公务人员和各类评先评优,限制入伍服役,限制从事药品、食品等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限制参与房地产开发、使用林地、荒地等自然资源,限制高消费,加强日常监管检查,扩大信用产品的应用,鼓励其他方面限制等十三个方面。

《实施办法》还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此次失信名单曝光期限为3个月,在曝光期内,对“三苗”领域从业人员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申请信用修复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各部门在实施惩戒时可酌情处理。

据了解,目前,沭阳县拥有4个“中国淘宝镇”,41个“中国淘宝村”,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江苏省农村电商十强县、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唯一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在政策和技术创新推动下,沭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已经成为其经济发展中活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优势产业。“三苗”领域失信名单的建立,将在促进沭阳县电子商务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规范“三苗”领域经营秩序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