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集酒店日用品产业:从因疫受困到借疫转型

帝都、魔都、玩具之都、箱包之都、鲜花之都……我国有很多城市因为自身的特色有着响亮的名号,不过你知道有一个城市有两个名号吗?江苏扬州杭集,被誉为“中国牙刷之都”与“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是我国少有获得“双都”美誉的地方。

杭集在牙刷和酒店日用品领域牛到什么程度呢?简单说,国内每卖出 10支牙刷,有8支产自杭集;世界上,每卖出10支牙刷,有3支产自杭集。国内酒店日用品有6成来自杭集,全世界有一半的酒店日用品产自杭集,就是这么豪横。

不过,这场新冠疫情让“双都”的相关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酒店日用品产业,因为不少酒店难以正常营业,酒店日用品的销售遇到了障碍。江苏省酒店日用品协会会长兰进坦言:“杭集的酒店日用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6.12 扬州两面针工厂挂上了备战618的条幅

困难来了,杭集的选择是“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杭集政府联合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双方共建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希望发挥京喜平台的流量资源、供应链和溯源直播优势,释放杭集被疫情抑制的制造能力。

6月12日,杭集口腔护理、洗护用品两个产业带和京喜达成战略合作,基于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建设“京喜江苏省口腔护理用品产业带示范基地”、“京喜江苏省洗护用品产业带示范基地”,长线助力产业升级。

杭集的两面针、倍加洁等龙头企业,甚至在工厂大楼上挂出了“进得了酒店摆得了摊,出不了海就上618”、“加班加点备战618,拿足订单才能回家”、“好身体要好牙,下半年好生活全靠618”、“早也刷,晚也刷,刷火两面针X京喜618”等土味横幅,可以看出他们对本次合作以及618的期待。

6.12 倍加洁牙刷工厂也挂上了备战618的条幅

京喜也是直接祭出大招,升级产业带战略,通过源头供应链和产业带溯源直播的全面升级,推出京喜小店养成措施,以及打造“轻C2M”模式推动外贸企业产品创新,来进一步扩大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

首先,在源头供应链的打造上,提供全方面的专项权益支持,包括招商快速通道、专业验厂、百亿补贴支持源头货品、社交玩法和流量扶持等,建立百大产业带示范基地。

其次,京喜溯源直播全面升级。通过探厂、探园、探店的源头场景化直播,和时下流行的明星直播、IP虚拟萌播,进一步丰富直播内容;在营销模式上贴合当地产业特色,联合产业带和源产地共同打造采摘节、开湖节、丰收节等系列助销节日;在直播生态方面,深入产业带设立京喜直播服务中心,深入源头开展厂播、村播、以及地方政府的直播合作,打造源头直播新生态。

第三,推出京喜小店扶持养成措施。为新店主提供开店入门装备,拎箱开卖,打破“开店难”。在线下开实体小店的同时,可一键开店、一键开播,快速开启线上京喜“云小店”,打破“销路难”,线上线下赚钱两不误。建立源头批发供应链,京喜产业带工厂直供源头好货,开创“多件多折”的货品销售模式,并且利用京东大数据能力,通过热卖趋势分析榜,帮助小店智能化进货,打破“进货难”。

第四,依托京东大数据及海量新兴市场用户消费洞察,打造“轻C2M”模式推动外贸企业产品改良和创新,为其转内销注入新动能。

可以说,借助京喜的源头供应链优势,以及产业带溯源直播经验,去触达10亿新兴市场消费群体,是杭集这个制造重镇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没有海量消费者,根本不可能消化杭集那么强大的制造力;没有溯源直播,就难以让消费者对杭集以及杭集牙刷、洗护用品有更深入的认知;没有成熟的产业链和品控的支撑,则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

而且杭集也不仅仅是在拓展新的渠道,他们甚至在考虑拓展产品品类。兰进指出:“电动牙刷只是换一个牙刷头,酒店的牙刷有没有可能做成换刷头的?我们一定要考虑电动牙刷带来的新的增长方向,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一定要尽其所能,把电动牙刷作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