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更换绝缘子在福建实施

新华财经福州7月24日电(胡海明、林丽平)7月24日,在福建宁德市洪口乡境内的崇山峻岭间,1000千伏都榕I线#454塔作业现场,气温超过40摄氏度,经过近6小时持续奋战,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在90米高空顺利完成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更换合成绝缘子。

此次带电作业创造了世界交流电压等级最高、特高压带电作业时间最长、作业难度最大且涉及作业工器具品种最多等纪录,是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合成绝缘子是电塔上的一个重要部件,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换。过去更换这个部件需要将线路停电,影响正常供电。经过近3年的试验,工艺得到改进,使用新绝缘材料,能够达到带电作业安全技术标准。”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兴宝说。

为确保此次带电作业顺利进行,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在充分总结1000千伏带电作业的经验做法基础上,通过多次现场实地勘查,精心编制作业方案,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了为期5次10天的技术培训与演练,确保作业过程万无一失。

1000千伏都榕I线是福建首条特高压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两回路的其中一回,起自浙南1000千伏莲都变电站,止于福州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线路全长274.8千米,是福建与华东联网的主通道。6月以来,随着经济复苏的态势向好和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该线路送电量日益增长,对保障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及夏季安全可靠用电发挥着重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