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 农行与临港新片区共成长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正式揭牌已接近一年,作为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的主力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深化金融创新,为临港新片区发展做出坚实贡献。

1.jpg

顶层引领 分级布局

2019年8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开业。当天,农行发布临港新片区建设金融服务方案,聚焦前沿产业集群、总部经济发展、新型国际贸易及高端航运发展、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四大改革重点,打造农行创新发展“新样板”;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工作小组”,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前沿产业,制定综合营销服务方案,争当新片区金融改革“排头兵”。

加快步伐 开拓创新

倾力投入,助力临港新片区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在获悉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拟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时,农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与农银投资合作,顺利推动债转股项目落地,促进国企产权结构多元化,推进新片区金融市场活跃发展,为债转股业务的推广应用提供鲜活范例。

科技赋能,探索推动离岸转手买卖创新发展。在成功为新片区企业办理自由贸易账户离岸买卖基础上,农行上海市分行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推出“跨境e链”。搭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携手政府监管、金融同业和三方支持公司,探索临港新片区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枢纽功能。

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外汇管理新试点。2020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宣布在临港新片区先行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政策发布后,农行上海市分行为城林环保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办理了市场首单一次性外债登记业务,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大幅简化企业跨境融资业务流程。该笔业务试点同时入选上海市自贸试验区第十批金融创新案例。

升级服务,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总部位于临港的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在境外有多个建设项目。农行上海市分行提供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服务,支持其境外成员公司生产经营。在了解到唐山百工集团在岸集约化管理其境外成员资金的需求后,农行上海市分行依托FTN账户优势,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大幅提高集团境内外资金使用便利。

2.jpg

继往开来 接续奋进

一年来,农行上海市分行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推动新片区经济发展,荣获新片区2020年度“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荣誉称号,成为金融机构唯一获评单位。展望未来,农行上海市分行将紧密围绕新片区战略定位和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为支持新片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