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二季度财报 京喜携手150个产业带助力经济稳步前行

8月17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受益于京东平台上品牌、商家、产业带等合作伙伴的强劲增长,带动京东集团的各项业绩呈现加速增长。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33.8%,这一增速也创下公司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破2000亿元,创造了中国零售及互联网的净收入新纪录。

作为京东实施下沉市场战略的重要阵地,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在产业端广泛布局产业带,截至二季度,京喜已在全国布局超过15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今年,京喜将完成“双百”产业带示范基地布局,即100个工厂型产业带示范基地、100个农产型产业带示范基地,从而进一步的辐射当地产业集群企业。

从618战报可以看出京喜对产业带的布局,618期间京喜日均订单量700万单,其中有53%的订单来自产业带。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区域经济及产业带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京喜加大了对产业带的投入力度,多次升级产业带战略,不断调整、匹配产业带需求。

4月20日,京喜推出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核心是为大量工厂型、农场型、外贸型商家搭建高效的线上销售系统,既帮助产业带和源产地对接国内下沉新兴市场的消费需求、以充分释放产能,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优价的源头产品。

6月12日,京喜推出多项产业带战略升级措施。在源头供应链的打造上,提供全方面的专项权益支持,包括招商快速通道、专业验厂、百亿补贴支持源头货品、社交玩法和流量扶持等,建立百大产业带示范基地;京喜溯源直播进行全面升级,深入产业带,深入源头开展厂播、村播以及地方政府的直播合作,打造源头直播新生态;另外,依托京东大数据及海量新兴市场用户消费洞察,打造“轻C2M”模式推动外贸企业产品改良和创新,为其转内销注入新动能。

在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上,6月24日,启动“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内销行动”,投入价值20亿资源,帮助外贸企业搭建转内销通道,精准对接国内消费需求。

在这一系列产业带政策的基础上,京喜和多地产业带落地深度合作,并共同取得了良效。

广东澄海是著名的玩具产业带,75%以上的玩具出口欧美、中东、南美、东盟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发生,澄海大量的玩具外贸企业陷入困境,他们面临外贸订单取消、库存积压、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4月20日,在“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当日,澄海签约成为“京喜产业带合作示范基地”。澄海玩具产业带商家借助“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在京东618的帮助下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京喜平台上,澄海玩具的整体订单量环比提升267%,其中,模型玩具环比增幅最高达14倍;创意玩具订单量最大、最受欢迎,环比增长了5倍。

云南是我国最大的鲜花产业带,受疫情影响,著名的鲜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卉市场”曾一度关闭,大量鲜花滞销,京喜发起“救花行动”,协同京东物流、京东智联云,配置好了供应链和仓储系统,帮助云南鲜花从地里“运出去”、利用线上渠道“卖出去”。

随后,京东携手玉溪市政府为当地的鲜花产业搭建高效的线上销售体系,双方签约落成“玉溪鲜花产业带产地直发示范基地”,搭建电商冷链物流一体化。京喜将发挥社交电商优势,助力商家拓展电商销售通路,链接十亿新兴市场用户人群。京东冷链则为玉溪鲜花提供“产地仓直发+干线运输+销地仓加工+末端配送”的全供应链服务,实现产销融合。

产业带集群有着天然的聚集效应,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过程中,更容易展现其凝聚的力量,京喜与产业带的结合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