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推进汾酒“活态文化”战略

“中国酒魂,活态为魂,活字当头,文化改革。”9月2日,在山西杏花村举行的“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文化大讲堂上,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将大力推进汾酒“活态文化”战略。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汾酒相关领导以及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行走的汾酒2020”广州站·文化大讲堂。李秋喜介绍,两年多来,汾酒按照“品质、文化、历史”三位一体的文化传播方式,以6000年杏花村文化遗址为起点,东进郑州、济南、北京、天津,南下杭州、上海、海南,西至古都西安,北上呼和浩特,“行走的汾酒”文化大巡展已经成为白酒产业著名的文化品牌、超级IP。

李秋喜表示,汾酒将大力推进汾酒“活态文化”战略。

第一,“活字当头、文化改革”,开创汾酒改革“双轮驱动”的全新局面。这次“行走的汾酒”选择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广东,就是要开创汾酒改革的崭新局面。目前,汾酒改革进入深水区,汾酒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的同时,通过文化改革推进文化创新,推进“活态文化”,来一场“汾酒新文化运动”,开创汾酒改革“双轮驱动”的全新局面。

第二,确立中国酒魂复兴时代新的战略定位。汾酒将把“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作为新的战略定位,活化、活用汾酒历史文化,不断丰富汾酒、竹叶青酒历史文化内涵,提高汾酒、竹叶青酒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活跃度。

第三,实施中国酒魂复兴时代“活态文化”企业文化战略。活态文化的核心,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汾酒文化不仅要着力于酒文化、品牌文化,更要在企业文化方面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汾酒“活态文化”成为汾酒人中国酒魂复兴时代的精神指引和内在动力。

中国酒魂复兴时代企业文化体系体现为“五大核心价值、十大发展观”。五大核心价值包括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企业哲学、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十大发展观包括管理观、改革观、文化观、营销观、人才观、科技观、生产观、酿造观、原粮观、质量安全观。

第四,实施中国酒魂复兴时代“活态文化”基础战略。一是文化研究。汾酒找到大量详实史料和见证人为品牌宣传奠定坚实的支撑点。二是文化创意。青花汾酒“喝必汾、汾必喝、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广告,就是文化创意的卓越成果。“行走的汾酒”首先是文化创意,其次才是文化行走。在行走中产生创意,在创意中继续行走。

第五,实施中国酒魂复兴时代“活态文化”营销战略。

一是“文化中国”营销。汾酒将把“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形象、中国特色”作为文化营销的重要战略方向。过去举办的“全球华人华裔文言文大赛”等活动是“活态文化”的成功案例。9月6日将在北京举办“健康中国、我在颐和园等你”竹叶青酒大型展示活动,9月9日在长城居庸关举办青花汾酒升级系列展示活动。

二是事件营销。事件营销是“活态文化”的基本形式。要主动出击,将新闻效应、广告效应、公共关系、形象传播、客户关系融于一体,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目前汾酒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事件营销汾酒模式”。未来将进一步深挖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用事件营销赋能汾酒活态文化。

三是技术营销。“以消费者为中心,品质与文化高于一切”,是汾酒复兴时代的核心价值观。汾酒不仅要保证产品的高品质,也要持续地向消费者讲述高品质,让汾酒品质成为“活态文化”,是技术营销的核心任务。近几年,汾酒通过技术专家讲汾酒技艺、文化专家讲汾酒文化、实景演示酿酒过程等方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要系统研究技术营销的内容、方法、模式,真正把汾酒品质讲出去,讲到消费者心里去。

四是文旅营销。文旅营销是“活态文化”营销的战略增长极。汾酒博物馆、汾酒老作坊、现代工业园、中国汾酒城,以及传统的酿造车间、气势恢宏的地缸阵、手工装甑的簸箕绝技等,都是文旅营销的重要抓手。

五是全员营销。要让“为汾酒代言”蔚然成风。“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不仅是汾酒人讲,还要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讲,带动文化朋友讲,带动媒体和消费者一起讲,汇集成中国酒魂复兴的磅礴力量。(白赟)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