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积分助农保”扶贫新模式

近日,建行山东省分行首个“积分助农保”项目落地滨州市博兴县,覆盖种植面积200亩、玉米80吨、惠及贫困户22户。这是该行继去年探索“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模式后,持续提升金融产品嵌入农业产业链的力度,完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保险+期货”服务模式,探索利用金融衍生产品转移和分散农产品价格风险。该模式是农户为规避价格风险向保险公司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进行风险转移,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该模式为农户提供了易于操作的价格避险工具,但价格保险目前在我国的普及度不高,保险费用大多来自财政补贴和企业支持,仍需市场培育;如保险费用由农户承担,成本增加造成农户投保意愿不强,难以实现有效推广。

为确保“保险+期货”的扶贫效果,2019年,建行山东省分行凝聚产业龙头企业、建设银行、保险公司、建信期货等多方力量,探索推出了“龙头企业订单+银行+保险+期货”金融扶贫新模式,并在烟台莱州市试点。由建设银行和龙头企业联合为5位苹果种植贫困户进行价格险投保,共投保20亩,100吨苹果,并获得赔付40982元,户均赔付8196.4元。

为进一步拓宽保险费用来源,今年,建行山东省分行依托于产业龙头企业与建设银行的合作关系,以其存贷款、结算、交易等银行业务所形成的银行积分为基础,采取积分兑换保险金的方式,由建设银行出资为农户购买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向建设银行购买场外期权实现风险转移,同时建设银行依托建信期货子公司完成场外期权产品管理,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积分助农保”项目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将金融产品嵌入农业产业链,并努力去覆盖玉米、大豆、小麦、棉花、苹果、鸡蛋等多种农副产品,使农业风险保障体系更为完善全面,实现农户、企业和银行的三赢,解决了传统“保险+期货”模式下农户经营成本上升与风险管理之间的矛盾。历经近4个月的努力,经过合规审查、财务审批、保险公司联络、账户开立等,首个“积分助农保”项目近日在滨州市博兴县落地。(叶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