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副市长吴燕晖: 四川泸州“酒与城”共生共荣

一座城市,一杯美酒。6日,在上海陆家嘴举办的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四川泸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燕晖向与会代表介绍泸州"城与酒"的故事。泸州老窖是中国唯一以城市名命名的品牌,城以物名,物以城兴,泸州市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白酒文化,推动白酒产业在新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燕晖介绍到,泸州处于四川东南,川渝滇黔四省结合部,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与沱江在这里交汇,形成了"江、山、酒、港"城市特色,积淀了"醉美、大气、文明、进取"的城市精神。

她说,泸州出美酒,首先是因为产区生态优越。泸州地处北纬28°白酒黄金产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培植了绝佳酿酒糯红高梁,孕育了酿酒微生物和古窖池群微生物,构成立体的微生物群落。"集日月之精华、酿天地之琼浆",泸州是联合国粮农与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酒的生态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盛开了"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和"酱香典范—郎酒"两朵中国名酒之花。

吴燕晖讲到,泸州产好酒,还因为有悠久酿酒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技艺传承。泸州酿酒,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形成了自成风格的泸州酒文化。在酿造技艺上,泸州老窖创造了"自然制曲、固态发酵、甑桶蒸馏、陶坛陈酿"工艺,薪火相传23代。郎酒形成的"12987"传统酿制技艺,即"一年一周期、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风过泸州带酒香,吸引了李白、杜甫、苏轼、黄庭坚等文人骚客,留下了"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等诗篇。经久不衰的酒文化,成就白酒名城"泸州"。

她说,泸州有"中国酒城"之称。1916年除夕,朱德随蔡锷起兵,在泸州题了一首诗:"护国军兴事变迁,烽烟交警振阗阗;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在诗中,朱德把泸州命名了酒城。"酒城"之名不胫而走,后来随着泸州老窖等酒企与品牌的发展,让世界品味中国,"酒城"之誉名满天下。

吴燕晖表示,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白酒产业作为传统优势支柱产业来发展。先后出台了《泸州市加快建成千亿白酒产业的意见》《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扶持政策。今年又出台《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突破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三品战略,加快建设泸州老窖10万吨酿酒工程、郎酒酿酒扩能等重点项目。

吴燕晖介绍了泸州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路径与策略。她说,泸州酒业下一步发展战略,就是要抓住国家白酒产业政策调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为泸州市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提供产业支撑。目前,泸州有白酒持证生产企业345家,2019年泸州市酒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2%,占四川省白酒营业收入的33.8%,占全国白酒营业收入的16%。今年,有望实现"千亿产业、百亿税收"目标。

在论坛上,吴燕晖对泸州城市与白酒品牌文化的推荐,提出的城市与产业共生共荣理念,受到与会嘉宾和专家高度评价。

此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参考消息报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