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欣:让科技赋能传统白酒 让白酒从国内走向国际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11月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吕欣表示,在如今的市场局面下,白酒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及科技赋能至关重要。

1934年,刚成立的国立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在农科专业中开设了农产制造课程,1946年,创设农产制造学系,是我国近代最早进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统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1985年,成立食品科学系,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3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中美“3+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入选“双万”计划,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分别于2001年和2019年在全国率先创办。1986年获批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批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杨凌)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5个。拥有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等省部级检测机构2个。在今年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十二,全国第七。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吕欣从食品科学的角度讲述了对于酒的认识,他说:“酒是中国饮食文化当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对于传统的酒类来说,白酒和黄酒等传统酿造酒无疑是重要的中华文化根基之一。在如今百花齐放的酒类市场上,白酒和黄酒等传统酿造酒产业的改造升级以及科技赋能至关重要,迫在眉睫。

吕欣表示,在白酒酿造过程当中,白酒与国外的酒类相比,复杂的原料、复杂的酿造过程、复杂的蒸馏及后熟过程使传统白酒行业的技术研究难度远高于国外酒类。但在科技进步的当下,先进组学技术和以GC/GC-MS/MS等先进化学分析手段为代表的“硬科技”都为都为“解密”传统白酒制造过程,从风味和健康两个方面提高白酒品质、实现白酒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强大手段。

“中华文明五千年,西凤酒香三千载。”作为诞生于三秦大地的西凤酒,三千多年的历史让西凤酒有着不同于其他白酒的醇厚。吕欣指出,白酒的科学研究方面,如何实现风味和健康的引领?如何运用组学和化学分析等手段实现白酒生产工艺创新?应该成为西凤酒未来发展需要下大力气攻克的难题。他还谈到,白酒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所以,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进军国际市场将是西凤酒发展的必经之路。各国人群有着不同的饮酒习惯,如何针对不同国家消费者,进行酒类产品的改造和提升,适应国外市场消费者需求,也应该是西凤酒重要的思考方向。

吕欣表示,未来传统白酒的发展需要、也只能依靠科技提升白酒的整体品质和品牌美誉度,让传统白酒可以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湛玮琦)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