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发挥创新保险支农模式,稳定咖啡种植者生产收益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舒洋在日前举行的“普洱咖啡目标价格保险试点项目理赔仪式暨研讨会”上表示,咖啡目标价格保险成功试点有助于放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普惠金融作用,发挥创新保险支农模式,稳定咖啡种植者生产收益。

据悉,近年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云咖交易中心”)将“产业+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咖啡现货交易中,打通了咖啡种植、生产与市场的行业壁垒,建立了八大服务支撑体系,帮助咖农咖企增收致富,实现了咖啡产业精准扶贫目标。同时,云咖交易中心不断优化和调整策略,纵深推进咖啡产业保护工作,调动咖农咖企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将咖啡的市场风险纳入保险保障范畴,为云南咖啡产业寻求新的贸易模式和保障模式,促进咖啡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2018年,在省市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云咖交易中心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展开咖啡生豆目标价格保险试点项目。此次试点覆盖普洱、版纳等云南咖啡主产区,受益咖农及种植户2万余人,承保优质级咖啡生豆1万吨,总赔款2136.39万元,简单赔付率140%。

舒洋认为,咖啡生豆目标价格保险项目的成功试点具有以下四方面意义:一是提升了咖农咖企抵御天灾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保障咖农咖企的基本收益;二是以云咖交易中心的交易标准及交易数据作为定损、理赔的标准,有效化解了定损难、理赔难等问题,同时也成为云南咖啡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三是通过保险政策的引导,汇聚产业资源,培养咖农咖企交易习惯,提升平台服务能力以及提升交易量,实现普洱及云南咖啡产业的整体提升;四是通过目标价格保险形成价格标杆,掌握云南咖啡价格话语权和定价权。

舒洋表示,未来,云咖交易中心将致力于在全省推广咖啡生豆价格保险项目试点经验,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提高投保率、政策到位率和理赔兑现率,提升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促进云南咖啡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王和瑞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