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研究院发布智慧零售行业报告 苏宁式发展受关注

在零售市场,素有“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的说法,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的苏宁,其三十年发展经验,正在被业内广泛关注。

近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新业态、新模式、新就业——智慧零售行业报告》。报告以苏宁为观察样本,基于对技术应用、模式创新、消费者洞察、供应链管理和场景升级等方面的分析,盘点梳理智慧零售发展现状与主要优势,并对智慧零售行业做出展望。

报告认为,我国巨大的互联网用户规模与零售市场规模为智慧零售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而随着疫情的催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落地速度也不断加快,智慧零售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报告强调,智慧零售不仅将打造消费循环新增长极,智慧零售创新业态也将持续助力消费升级。这些都意味着,智慧零售已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

如从下沉业态与社交模式促进消费升级的视角来看,近年来,随着一二线城市的电商渗透率趋近饱和,各大零售电商巨头开始在下沉市场深入布局。以苏宁为代表的智慧零售企业通过打造县域乡镇零售云门店,结合社交拼团模式的苏宁拼购,打造了“供应链+门店+社交电商”模式,推动下沉市场商品流通的扁平化和高效率,促进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

全国超过8000家零售云门店+10000多个社群,为苏宁提供着线上线下融合的下沉市场销售通路。2020年“双11”苏宁再次表示,将正品拼购作为助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核心着力点,联合苏宁拼购旗下3万家店铺、60家拼购村、71家拼工厂、35大产业带和各大OBM品牌等,配合“超级买手”“源头直采”“产地直卖”等营销措施,持续夯实全域供应链的优势,不断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促成供需两端各得其利,实现“共赢”。

“智慧零售企业越来越成为智能制造的先导,通过将自身的数据资源与能力不断向上游制造商开放,驱动着上游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报告强调,智慧零售对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头部的智慧零售平台来说,“依托零售全场景全产业链数字化的资源优势,构建开放赋能的生态,通过持续输出品牌、供应链、金融、物流配送、技术、大数据等方面的能力,能够为中小零售企业与合作方创造更大的价值,构建一个合作共赢的数字零售生态。”

由此可见,“苏宁式经验”广受关注背后,其实是关于行业转型方向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探讨与思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如报告所言,研究智慧零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消费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