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匠心人物十一 黄龙:做好生产车间的“动力”后盾

眼前穿着藏蓝色统一制服,专心致志盯着控制面板的年轻师傅叫黄龙,他是扬子江药业公用工程车间的一员。入行13年,从动力配电操作工成长为动力班长,黄龙带领班组为扬子江药业5栋车间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动力介质。

“公司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黄龙的目标始终如一——做好生产车间的“动力”后盾。

“生产车间的产品是药品,公用工程车间的‘产品’是介质。”黄龙介绍道,“做好后盾并不简单,输送的压缩空气、纯化水等介质不仅要质量合格,还要稳定供应,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药品质量。”尤其是作为国际化项目车间的介质供应对象,公用工程3号车间面临着更高要求的认证检查。

“标准的限定更严了。”黄龙深有感触,一般国内压缩空气含水量要求低于100ppm(百万分比浓度),美国FDA则要求低于67ppm,为了减少压缩空气含水量,日常要时刻关注着填料、滤芯以及吸干机的保养。所以,即便经验丰富,黄龙在当班长之前也犹豫过很长一段时间,他常想:我的能力足够吗?能承担更多责任吗?

那就勇敢地挑战自己!黄龙默默地下定决心。2019年,他正式接下“挑战书”,今年3月,动力班组就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

随着车间产能增加,真空介质供应多次接近临界点,真空设备运行噪声环绕,面对面也听不清对方讲话,黄龙只得带上保护耳罩,来来回回分析测算。最终,他决定带领班组自主安装4台真空泵,保证当前两倍的生产产能。设备安装困难重重,想要将新增的设备接入,必须切断正在运行的主管道,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计划,黄龙班组能利用的只有生产结束后的短短几个小时。

凌晨两点,夜深人静,最后一个车间生产结束了,黄龙用冷水洗了把脸,赶走了瞌睡虫。几个人搓了搓手掌,一鼓作气抬起四五百斤的真空泵,先一一固定到位,再切管、碰管、焊接,每一步都不能有半点错漏,终于赶在清晨五点车间重新生产之前恢复介质供应。“见缝插针,我们花了将近两周的时间才把4台设备安装完毕。”黄龙回忆道,安装真空泵只是第一道坎,后续真空电缆铺设,空中轨道布置,桥架架设……因为车间层高近9米,每个关卡更是难上加难,只能一步步去实现。

“我很喜欢改造的过程。”谈及技术改造,黄龙劲头十足,“大家相互配合,把一个又一个问题解决掉,特别有成就感。”

黄龙至今还记得2017年针对空调系统的节能大改造。通过观察,黄龙发现每逢春秋过渡时节,气温波动大,车间每天要安排专人巡检冷却塔风机和冷冻水泵,再根据现场温度适当调节频率,达到节能目的。

“看似节能,但实际上浪费了人力,还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必须得改!”黄龙迸出一些想法,他想尝试安装温度传感器,设定摄氏度标准区间,温度或高或低都能自动开启风机调节。经过与自控班组的配合,这一巧思落地实施,不仅减少了员工的工作量,节能效果也大大提升。

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黄龙却不满足,他直言:“我们的专业化程度还有再提升的空间,继续做专做精,才能真正成为生产车间最坚实的‘动力’后盾!” (唐毓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