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同心造林”大型公益植树活动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志愿者们合影留念(组委会供图)

4月24日,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联合举办的“同心造林·为党庆生”大型公益植树活动,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白河村。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带队的首都50名医务志愿者和当地党员干部,种下3000棵药用木本植物,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夯实既有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植树现场(组委会供图)

安图县副县长孙元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走进安图县,开展“绿水青山·同心造林”的植树造林活动,积极为安图县群众谋福祉,做安图百姓贴心人。不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心系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重要理念,而且对加速我县乡镇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具有推动意义。

安图县副县长孙元光致辞(组委会供图)

签订意向书举行揭牌仪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金霞与白河村村支书张传祥签订了《定点帮扶意向书》,并与孙元光共同揭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长白山野生道地中药材教研基地”。下一步,医院将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水平,做好村级卫生人员专业化培训;医院将为罹患大病的村民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其后顾之忧;为当地提供中药材种植选种、优育、分销等系列支持和合作。

揭牌仪式(组委会供图)

张金霞说,中医药资源是实现救死扶伤的重要载体,特别是道地药材,更是中医药发挥治病救人作用的“强兵利器”。今天,我们种植的是黄菠萝和暴马丁香,具有重要的观赏和药用价值。正是因为有了当地政府和百姓世世代代的坚守,才有了这么好的山水和中药材资源,我们医院希望参与其中,做好帮扶,把中药材产业做得更好。

白河村村支书张传祥(组委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白河村村支书张传祥曾得肺癌,在中国好乡村组委会领导的帮助下,2018年先后5次进京接受救治。他动情地说,组委会为了白河村的发展和我的健康,付出了很多。

他表示,“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在白河村筹备一年多时间后终于落地,心情非常激动。这个项目让白河村百姓增收增产,一天更比一天好。“为了白河村的美好明天,我愿意用我的余生奉献父老乡亲,回报组委会的付出。”

入户慰问,看病送药

当天上午,医务志愿者们和当地领导干部们一起,走进白河村四位老人家中,进行入户巡诊慰问。这四位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脑梗和脑血栓等疾病,专家们关切地询问,交谈,查看病历,一一嘱咐,并为患者捐赠生活用品及药品。

在患者家里,张金霞正在叮嘱老人用药注意事项(组委会供图)

据悉,“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自2008年成立至今,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来自首都及全国500多家医院,20多个学科的3.2万名专家、教授为56万余人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同时,为受援地的各级医务人员进行医疗专业培训达800余场次,为当地的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达10万人次;捐款捐物超4亿元人民币,为1835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姊妹项目——“中国健康好乡村”,将“一村一药、一村一品、一村一俗、一村一养”作为目标,将偏远落后、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打造成百姓生活幸福的中国健康好乡村。目前,已在吉林省安图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江西省婺源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全国百余个乡村,形成振兴帮扶新模式,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