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扩容” 跨国车企拥抱中国初创公司

5月11日,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2021开放创新日,暨“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以下简称“加速计划”)入围企业颁奖仪式在上海浦东国际人才港举办。在车企竞争进入到“从生产红利拓展到技术红利和创新红利”的下半场,跨国车企“大象转身”,向更具创新活力的中国初创公司敞开怀抱。

3.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作为政府领导代表进行现场致辞.JPG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致辞

9.与会领导为“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入围企业颁奖.JPG

“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入围企业

近年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要素的加入,打破了传统汽车产业链边界,延伸了汽车的功能,促使车企由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在与自带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同台竞技中,传统车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在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上下功夫。据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总经理杨萍介绍,“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由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携手腾讯、摩比斯、张江孵化器共同发起,借由搭建平台,在现代汽车集团内部推进开放、拥抱创新。“此次入选的企业可以与我们实现战略协同,有助于促进集团数字化转型。”

在智能网联技术发展下,“软件定义汽车”这一趋势正深入汽车价值链,掌握核心技术的软件企业在整个行业价值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算法领域的“明星”企业——魔视智能CEO虞正华表示,魔视不做整车,但魔视的目标是打造自动驾驶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提供自动驾驶的核心产品和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提供商始途科技创始人童天辰表示,软件更新使未来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像手机等消费电子类产品,以软件为抓手还可以逐步培养、改变大众的用车习惯。

10.“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入围企业进行现场路演.jpg

“创悦智行”联合加速计划入围企业现场路演

上海是最早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城市之一,正逐渐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在张江,上汽集团等整车厂,纽劢科技、纵目科技、英恒电子等自动驾驶企业,科博达、艾拉比、华域汽车、极豆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集群效应”,各类本土初创企业积极创新、身体力行,给出各自对未来智慧交通的构建方案。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介绍,张江引导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举办创业加速营,设立开放式创新平台等方式,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加速创新创业项目的商业化、国际化进程。同时,大企业也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方面得到了有益反哺。“整合整车厂、一级供应商及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张江科学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名片,将探索从‘创新领航’到‘生态共享’和‘产业赋能’的合作新模式。”

11.与会嘉宾参观初创企业展区并体验产品.jpg

与会嘉宾参观展区并体验产品

12.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将持续构建开放创新网络和探索并落地创新业务.jpg

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北京)出席活动代表

在本次开放创新日活动上,魔视智能、始途科技、梧桐车联等7家加速计划入围企业通过路演和展区等形式,展示了各自尖端产品,并与外部创新平台、投资机构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据悉,根据加速计划合作成果,企业将有机会与发起方探讨战略投资机会,并享受张江孵化器提供的最新创业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杨子华)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