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内蒙古分行推动巴彦淖尔市大中矿业上市纪实

5月10日上午,随着洪亮的钟声响起,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交所A股挂牌上市,正式踏上资本市场的大舞台,迈向新的发展里程,也让巴彦淖尔资本市场建设迎来“开门红”。

此次大中矿业的成功上市,离不开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在背后的精准对接、精准把脉、精准发力。通过“点对点”靶向施策,“实打实”纾困解难,积极开展上市辅导,多渠道、多层次、多产品提供服务,为大中矿业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充分践行着国有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点对点”靶向施策,为企业“量体裁衣”

2006年,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大中矿业正式建立信贷关系,从此开启了合作共赢之路。并肩前行路上,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帮助公司优化债务结构,调整发展方向,为公司上市积蓄力量。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将大中矿业公司作为首批重点支持的上市公司,多措并举,用金融活水“滋养”公司发展。

以顾问为手段,进行“一对一”辅导。2017年,大中矿业重新启动IPO程序,农行利用自有的全牌照优势、专业能力优势和资源优势,率先表态对大中矿业的支持,为大中矿业精准画像,全面分析,提供上市咨询、方案策划、项目实施等全流程顾问服务,就公司上市的相关条件、流程、政策、途径、上市进度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及可行性分析,有效解决了公司在上市过程中的困难,也进一步增强了海通证券入主大中矿业上市服务的信心。

以产品为中心,提供“一揽子”服务。2019年,为进一步保障对大中矿业支持的连续性,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引进农银投资为大中矿业定制债转股实施方案,获批7.17亿元,切实稳固了对大中矿业的支持力度。2020年,该行又为大中矿业提供9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解决了公司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此外,该行与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证监局联合举办创业板改革培训班,将大中矿业作为首批重点支持的上市公司,制定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并为上市行动及健康运作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实打实”纾困解难,为企业解资金饥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没有“血液”的企业步履难行。

2016年,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大中矿业经营出现困难,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在全面分析企业状况后,牵头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协调各债权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对大中矿业实施了“借新还旧”的风险化解措施,有效提供流动资金贷款3.71亿元,并实行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极大缓解了大中矿业流动性资金紧张、财务费用高的局面,为公司攻克难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大中矿业也面临着刻不容缓的资金压力。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为企业“输血”,体现社会担当,为大中矿业球团分公司提供贷款7500万元,成为疫情期间唯一一家给予企业增量授用信的金融机构,为公司复工复产送上金融“及时雨”,解了资金饥渴,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手牵手”创新开拓,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大中矿业的成功上市,对带动巴彦淖尔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凡意义。然而,上市后依然道阻且长,在资本市场中想持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有效支撑。

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根据大中矿业的资金规模、综合贡献、利率敏感度等情况,优化授权管理,实施差别化授权,提升定价的差异化和精细化水平,配套差异化信贷政策。对部分产品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加快审批效率,分行层面也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办结。

创新是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信息公开、经营透明、数据真实的特点,运用数字化工具,结合大中矿业的行业地位、经营特点、发展规划等因素确定具体的授信额度、资金支持额度和长远期金融产品配置方案。此外,根据大中矿业的各类信息,在匹配常规信贷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同时,将产品创新作为大中矿业上市后续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构建债务优化银团、经营性分组银团等新型银团方式;建立多家银行金融服务共享机制……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将充分利用公开市场透明化、公开化的特点,全面打通公开市场融资渠道,为公司提供债务融资工具和资产支持票据注册承销、债转股等全方位投行服务,提高公司金融服务获得感。

凝心聚力新起点,蓝图擘画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欲与大中矿业公司同呼吸、共发展,有效发挥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量,为公司提供全功能、全球化金融服务。今后,将担负起金融企业的责任和使命,继续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金融模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全面开展金融支持上市与拟上市公司行动计划,帮助内蒙古自治区更多像大中矿业一样有发展后劲的企业踏入资本市场,为自治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袁雅芹)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