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大厂社会担当是啥样?

六一儿童节前夕,又一所“苏宁希望小学”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香口乡落成,成为当地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湖北苏宁新希望小学竣工揭牌仪式)

据悉,2011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筑巢行动”项目,旨在改善偏远地区学生住宿难题。苏宁集团是第一时间参与“筑巢行动”的企业,也是捐建数量最多的企业。2011年12月,“苏宁校舍”公益项目在苏宁21周年司庆当天启动。至今10年来,已在全国11省32县捐建74(幢)“苏宁小学”、“苏宁校舍”。

(贵州黎平雷洞小学的苏宁校舍竣工)

近年来,许多大企业的发展思路逐渐转向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化企业。

2020年腾讯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强调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专注用户价值及科技创新,企业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企业价值观日益明确清晰。

2020年12月26日,苏宁30周年庆生仪式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苏宁将进一步强化做社会化企业的定位。”

2021年5月20日,张一鸣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转战幕后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持续学习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而在践行公益方面,当代企业更是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以企业发展带动公益模式创新。

(云南宁蒗的“阳光1+1”志愿者探访)

例如腾讯开发的智慧乡村工作平台——“腾讯为村”,使乡村从农村电商到农业生产,从乡村旅游到乡村教育,都因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升级得到了快速发展。再如苏宁面对疫情对线下经济造成的影响,依托全场景资源、海量用户与数据,推出苏宁零售云“头等舱计划”,联动各大品牌合作推出百款核心C2M产品,打通消费端和生产端,助力复苏下沉市场。

从“筑巢行动”到“头等舱计划”,苏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内部员工共同参与到回报社会的事业中来,不断向需要帮助的群体输送力量,为行业做出大型企业践行公益的良好示范。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苏宁作为江苏省唯一民营企业入选先进集体,获得了这一扶贫领域的最隆重的殊荣。

(苏宁荣获脱贫攻坚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