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董明珠参加国际会议纠正主持人介绍……

“打造人设”是互联网时代明星、“网红”的必修课。

董明珠的“人设”比别人多得多。这些人设有的基于她的性格而来,有的基于她的行为观点而来,但这些标签基本都是别人贴上的。

董明珠不关心自己的人设。有时候被问到对网友评价的看法,她大多会笑笑。

比起“霸道女总裁”“商界铁娘子”“打假斗士”这些极具战斗力的标签,“爱国企业家”这个标签,可能大多数人并没有那么熟悉。今天我们就来听一听当年董明珠在国外出席活动的故事。在互联网还未如此普及的年代,董明珠的机智反应正彰显了她爱国企业家的智慧与坚定。

记忆要追溯到2008年6月,当时董明珠应邀出席于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的第18届世界妇女峰会,该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优秀女性代表参与,并紧密围绕“女性和亚洲:推动世界经济”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董明珠作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女性,与会期间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此外,会议中发生的鲜为人知的小插曲,更让与会者对这位中国企业家肃然起敬。

原来,当会议进行到演讲环节,主持人在介绍出场嘉宾时,错误地表述称:“欢迎来自中国的董明珠以及来自台湾的某某……”这一言论引发了会场阵阵骚动,现场观众纷纷耳语这两位即将出场的当事人会作何回应。然而见此情状的主持人似乎也没有纠正自身失误的意思。

在质疑和期待相互交织的目光中,只见董明珠和平日一样阔步走向舞台,从容拿起话筒说:“今天,出席会议的中国女性共有两位,一位是我,另一位是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某某,我们都很高兴能代表中国出席这次会议……”董明珠此番简洁明了的开场白不但彰显了中国企业家的坚毅风骨,更坚定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坚决捍卫了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演讲接近尾声,董明珠的话音一落,会议现场掌声雷动。

十几年过去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已老,但董明珠几十年如一日将爱国精神融于企业经营的行动却充满着创新与活力。

著名法学家与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谢觉哉先生曾言:“爱国的主要方法,就是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在专业领域,董明珠的爱国精神直接体现为对中国制造事业的坚守以及对民族希望的勉励培养,正是因为厚植于本行,董明珠才有为中国制造代言的勇气,中国制造也才能在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民族企业家的助推下摆脱“低价低质”的桎梏,真正走向世界!

实业强则国强。董明珠从地区的普通业务员干起,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化身千亿级企业掌舵人,她的成功秘籍之一在于站在了战略高度去厘清国家、行业和企业之间的逻辑关系。董明珠常言:“企业发展一定是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两者是共同体。只有国家强大企业才可以理直气壮,反过来,把企业做大做强也就是为国争光”。

为了践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承诺,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从籍籍无名的国产品牌蝶变为极具市场号召力的世界名牌。截至目前,格力产品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核心技术和高质量产品享誉世界。

数年前,当国人还在热衷于赴日买电饭煲、马桶盖等看似不起眼的家用产品时,多数批判者认为,过度追求外国产品是不爱国的表现。而爱“开杠”的董明珠却站在了对立面,一语中的道:“买产品与爱国无关,只有我们自己做出最好的产品才能留住消费者”。在其他国产品牌抱怨生存空间被国外品牌挤压时,董明珠的第一反应是自省,而后是主动出击。

以格力电饭煲为例,董明珠深知“当时没有能和日本电饭煲媲美的国产电饭煲,是因为我们缺少突破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认知”。为了制造出符合国人喜好的优质电饭煲,格力的研发团队共计使用了4.5吨大米进行产品测验,最后格力出品的电饭煲屡屡在盲吃测评中胜过国外品牌。

(图为董明珠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演示格力电饭煲)

见微知著,董明珠的爱国是实干而不是空谈。作为民族企业家代表,她曾表明:“我的梦想是让格力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的人尊重这个品牌,也让更多人因为格力了解中国,这是我们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责任,也是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小到家用电器,大到先进工业制品,董明珠将爱国之情深深付诸于中国制造业发展,同时也将其寄托在了她热切关爱的年轻一代身上。“要把年轻人作为中国的梦想去培养”,董明珠对于爱国语意的理解显然比常人深远。为了最大程度激发人才活力与潜能,董明珠主导格力建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培养人才体系,研发、技术、管理等各个领域的人才都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浩浩荡荡的格力大军正一齐奋力实现百年企业及制造强国梦想。

(图为格力2018梦想盛典)

或许对于董明珠来说,爱国从来不是人设,而是真真切切的担当与付出。于外,义不容辞维护国家利益和声誉;于内,潜心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她的爱国被记录在了一次又一次的务实举措中,也值得被大家铭记在心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