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港添活力 百岁华诞展宏图

2021年7月6日,由广州市港务局主办,广州市港务局内港分局、广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和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珠江百年变迁图片展”隆重揭幕。

4.png

作为中国重要贸易港口,广州港兴起于秦汉,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蓬勃于当代,保持了两千多年的长盛繁荣。本次图片展以“千年古港添活力,百岁华诞展宏图”为主题,以广州中心城区珠江的变迁发展为缩影,通过码头发展、船舶发展和历史印记三个篇章,向我们开启了一段时光之门、光阴之旅。

3.png

码头发展篇——广州港的码头可以追溯到秦汉,泥城(东风西路的西场)是广州最早记载的码头。古代广州港最著名的码头当属天字码头,其余多随着港湾和河道变迁而荒废消失。如果将船舶比作是珠江上舞动的精灵,散落于两岸的码头则更像是“珠江守望者”,每一个“守望者”都讲述了一段段历史的故事。从最初的简易棚子到今天的现代化候船室,有的“守望者”曾经出现过,后来消失在历史的沙漏里,有的“守望者”一直静静地在那里,只是随着时间的划过,改变着“容颜”,并始终与这个时代的大背景融为一体。

船舶发展篇——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水上客运交通和旅游的发展变迁也是广州建设发展浓缩的印象图集。从零散经营的横水渡,到整合为统一规范化管理;从早期的木壳船,再到后来的钢壳船、玻璃钢船;从简单的客渡功能到足以媲美游艇的高端游轮;从全手动操作到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珠江上这道流动的风景,也随着城市的更新而不断盛放出新姿态。

历史印记——珠江两岸变迁发展史,也是改革开放最鲜活的画卷之一,昔日的珠江两岸印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迁。广州塔拔地而起、海心沙依江而立,珠江新城、琶洲国际会议中心、有轨电车与曾经独冠南天的爱群大酒店、88岁高寿的海珠桥、中西合璧的沙面新旧交织。

2.png

从千年古港到“一江两岸三片区”城市空间格局,今天的广州港,传承了古港的文化底蕴和商业精神,发展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是华南和西南地区广泛连接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支撑。

2020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6亿吨,位列全球第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51万TEU,位列全球第五。目前,广州港拥有各类码头泊位72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0个。南沙作业区可停靠目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广州港开通国际航线134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密切海运贸易往来,设有美国、欧洲、新加坡等6个海外办事处,已与全球53个港口缔结友好与战略合作关系。

据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结合“一江两岸三片区”建设,积极发展“珠江日游”,打造国际一流滨水休闲旅游项目。自2020年8月3日广州港集团海港商旅公司首推“广州好·水上茶居”项目以来,“水上茶居”日游平均客流量超过1000人次/日。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州市港务局整合珠江游以及沿岸红色文化资源,以游船形式串联珠江沿线各红色景点,打造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推出了“海心沙-长洲岛(黄埔军校)”,“广州塔至黄沙码头”航线,环海珠岛航线,恢复了珠江日游天字码头至莲花山航线。“七·一”前夕,推出“百年礼赞·追梦起航”主题灯光秀航班,广大市民反响热烈。(唐旭妍、张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