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支部领办合作社 强村富民促振兴

江西宜丰县桥西乡石埠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创收能力较差。近年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困面貌,石埠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入创业致富带头人,成立宜丰县石埠专业养殖合作社,将全村所有贫困户都纳入进来,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合作社,将“能人带动”和“抱团发展”双推双促。

合作社以种植优质水稻为主,辅助种植桑葚、西瓜、油茶等。在确保产量的同时,合作社高度重视品牌打造,完成了富硒大米认证和“70牌大米”的商标注册,凭借着良好的粮食质量,销路正在不断拓宽。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实施桑葚、优质西瓜、优质水稻、油茶种植以及畜禽养殖等多个项目,申请中央财政资金共53万元,为村集体增加了8万元收入,带动全村贫困户实现就业。

石埠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支部为堡垒的合作社,既能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将农民组织起来,又能利用合作社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实现了村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邱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