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智慧赋能”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的不断成熟,一系列数字化智能产品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在重庆沙坪坝区,正是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让“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价值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把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有“温度”地联系在一起。

创新融合 把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

“我建议把登陆页面设计得更精简一点。”

“我觉得用户在填写申报信息这一块要加强数据整合。”

8月4日,一场关于“沙磁民政”系统的上线调试对接会在沙坪坝区民政局会议室里进行。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的研发团队就该系统相关功能进行最后的测试和修改。

1.jpg

即将上线的“沙磁民政”APP。(张浩 摄)

区民政局副局长胡雯娟说,即将在本月上线的“沙磁民政”系统除了包括常规的政务服务和处理功能外,还面向居民提供涉及居家(机构)养老、婚姻登记、独居关爱等民生事务的申报与查询。“有了这样一套系统,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我们民政的‘服务端’进一步前移,从而满足群众更多的需求。”胡雯娟说。

此外胡雯娟还介绍到,依托目前沙坪坝区的线下社会治理品牌,该系统还把这些品牌的亮点工作从线下提升到线上,从而在全区进行推广。“比如石井坡街道的‘特钢能人坊’就通过积分制充分调动社区共建共治的能力,该套系统也会设计相应的功能,引用类似的方法来招募和管理更多的志愿者为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事实上,把城市管理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智慧民政”系统的诞生并不是沙坪坝区在探索“数字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首次尝试。

2.jpg

中国电信沙坪坝区分公司“智慧产品”展示区。(张浩 摄)

2020年,渝碚路街道就曾与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依托数字化手段合作开发了“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实现了对辖区流动人员的管理。而后,该系统经过不断升级完善,还在社区管理、商户管理、居民管理间实现了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综合管理水平,为沙坪坝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奠定了基础。

智慧安防 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自家的门在一开一合间就能远程传输一个信息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听起来有点“玄”,但恰恰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万事皆有可能”。

3.jpg

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张淑梅健康状况。(张浩 摄)

家住沙坪坝区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社区的张淑梅,最近就从安装在自家门上的“智慧门磁”中收获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安全感”。她说,有了这个“智慧门磁”就好比自己身边多了一个安全“守护神”。

4.jpg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张淑梅讲解“智慧门磁”使用方法。(张浩 摄)

“智慧门磁”为何被张淑梅“封神”?实际上这是由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为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精准性,针对独居老人开发的24小时守护系统。“智能门磁”体积小巧,只需将设备主体和感应磁铁分别安装于门和门框即可使用。该“门磁”不采用WIFI联网,而是通过智能门磁内置的NB-IOT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实现即时在线。独居老人通过开门关门,“门磁”便会形成一条带有时间节点的信息传输到社区,从而判定独居老人当日是否外出、是否回到家中。“平时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问候或者电话联系我,现在我开关自家的门就可以远程给他们‘打招呼’了。”张淑梅笑着说。

5.jpg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实时在线查看独居老人活动信息。(张浩 摄)

此外,该“门磁”还有一个预警功能。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刘倩介绍到,如果有独居老人一天内都没有外出活动的信息,那么系统会自动向工作人员发出提示,并显示该独居老人的所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预警提示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工作人员的后台或手机上,这样一来,平时需要逐个排查才能发现的环节,现在第一时间就能掌握在手中。“白天看窗,晚上看灯,坐在院坝数板凳,是过去识别独居老人活动的‘土’方法,现在通过科技手段所形成的联动治理网,让我们在独居老人关爱上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更精确。”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覆盖了沙坪坝区12个街镇,为2000余户独居老人提供24小时在线“云守护”服务。

6.jpg

位于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小区的“智慧门禁”系统。(张浩 摄)

同样在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守护居民安全的还有安装在小区入口处的“智慧门禁”系统。通过对面部的识别,实现了人员信息辨识通行、重点人员防控、出入时间记录等重要安防能力。

虽然现在这样的门禁系统比比皆是,但是对于居住在小区里的老年人来说,这种“靠脸”的出行方式确实便捷了许多。“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常常会忘记带上门禁卡,有时候带了也会因为门禁卡体积小,在包里面找半天。现在把脸凑上去门就开了,甚至每天通过‘刷脸’还能顺便做个体温检测。”75岁的居民王卫国说。(张浩)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