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县烟草专卖局巩固“创卫”成果 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走在黑龙江省嘉荫县的街道上,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好的画卷,街巷市场整洁有序,居民小区美丽宜居,志愿服务、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不时映入眼帘,折射出文明的“底色”,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改善居住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善居民小区楼道秩序,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和优美的居住环境。近日,黑龙江省嘉荫县烟草专卖局对房产小区和龙江华府小区的楼道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

工作人员先在两个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处张贴了温馨提示,并且提前联系物业发布了清理通知。清理当天在物业的带领下,该局工作人员对每个单元进行逐个排查,对杂物、垃圾等进行统一清理。先后对单元门、墙面等处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并耐心劝导居民,将废旧鱼缸、花盆和木板等杂物搬回家中,让居民认识到堵塞楼道存在安全隐患,引导居民维护居住环境,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此次集中清理,楼道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也增强了辖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认识,提高了自觉维护干净清洁卫生坏境的意识。

多措并举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部分居民搬迁和交通出行方式改变,小区车棚里积累了大量长期不用、积满灰尘的废旧车辆,还有的居民看中车棚的防雨功能,将家中闲置物品全部堆放到车棚里,把公共空间变成了自家的“杂物间”。该局联合当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及创卫办公室,及时拖移“僵尸车”,清理违法圈占停车场位,规范了车辆管理。还集中清运了车棚内的废旧自行车、电瓶车和大量无人认领的废旧物品。同时,耐心做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告知在车棚内停放废旧自行车及存放废旧物品的行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过集中清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推进绿色低碳新生活

倡导垃圾分类、实现变废为宝,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在集中清理了小区坏境后,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通过图文讲解和宣传海报等方式,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常见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等基础知识。

“生活中我们会产生许多有害垃圾,如废电池、手机、电板等,随意丢弃会严重影响我们居住的环境。比如一节1号电池如果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所以请大家不要随手丢弃电池在农田水塘土地上。”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现场的一位小朋友主动要求加入宣传队伍,穿上志愿者的马甲,成为当天活动的“垃圾分类小小志愿者。”在小区居民的配合下,共同营造了 “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全民共享优美环境”的浓厚围,让每一位居民真正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从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文明新风尚。

此次整治活动,不仅关注街面环境,还重点治理了小区内部的卫生死角,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让“创卫”工作真正惠及当地百姓。(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