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未成年人盗窃团伙的假冒警察 栽了!

统一住宿,制定“班规”,按“劳”分配,对未成年人谎称自己是警察,威逼利诱未成年人盗窃钱物供个人挥霍,短短两个月,组织未成年人赴江苏、安徽多地实施盗窃25起,涉案现金达30万余元------

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起身披“警察”外衣且数额巨大的盗窃案,近日有了一审结果: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华强(化名)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5万元。

楼上租客 来自哪里

2018年6月的一天,闲来无事的华强发现其楼上出租的房子住着七八个小孩,这些孩子有男有女,个头不高,瘦瘦小小的,整天不上学,在房子里晃荡。

作为房东,华强开始对这群孩子“关爱”起来,时常与他们打打游戏,久而久之,他和已成年的女孩媛媛(化名)男孩海海(化名)熟络了起来,并成了无话不谈的“哥儿们”。

在媛媛的介绍下,华强认识了这群孩子,得知他们大多是13至14岁未成年人,来自不同地方,都已辍学,家里要么管不住或是没人管。

一天, 华强去找媛媛玩,无意间在房间内看到床上散落着十几部手机,这些手机看起来都是全新未拆封的。

这群“小鬼”哪里搞来这么多的好手机?华强心里一边寻思,一边把媛媛拉到房间,问媛媛怎么回事。媛媛告诉华强,这些手机是昨夜“零点行动”的“战利品”。

随机一变 当了“警察”

初中毕业的华强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偶尔打个零工,生活经常入不敷出,因此还欠了债。

“这群小孩可以用起来。”华强打定主意后,虽然知道楼上住了一群未成年小偷,不但没有报警,反而更加紧密联系了起来。

这群未成年人没钱吃饭了,就伸手向华强借钱。借了几百之后,华强想到自己身上负有网贷,自己又无固定收入来源,还要借钱给这些孩子,倒不如让他们去偷东西换钱来替自己还贷。

于是,华强就向借钱的宁宁(化名)暗示道:“最近我手头也很紧啊,借我钱该还我了?”没想到过了一两天,宁宁就拿了一部全新手机给了华强。

“强哥,这手机就算我还你的钱,可以不?”华强一看这手机是最新款,能卖好几千,自己才借给宁宁几百,感到这钱挣得容易,心里打起了利用这群未成年人赚钱的主意,并刻意在自己的QQ空间上传了身穿警服的照片。

一天,宁宁看到华强QQ空间里的照片,就问华强,“强哥,你是警察吗?”华强笑了笑,“以后跟着我,有你们好吃好住的,我保你们尽量不被抓,就算被抓了,我也有办法让你们很快就出来。”

华强跟这群未成年夸夸其谈,自己不仅认识“白道”上的,还认识“黑道”上的。就这样,华强的“警察”身份在这群孩子里慢慢传开了,大家对这位大哥肃然起敬,尊称华强为“老大”,而华强自诩是他们盗窃的“保护伞”。

假戏真做 幕后操控

华强不仅暗示自己为了帮他们花了很多钱,还给他们制定了规矩,“去哪里偷要汇报、偷到多少要汇报,偷完不能直接回到出租屋,如果被抓后不能供出团伙中的成年人-----”,如何“用好管好”这群孩子是一个大问题?华强费尽了脑筋。

凭着从网上搜来资料,几番揣摩后,华强还对他们进行严格分工,定位监控,并采取小组负责制,媛媛负责管账、开房,海海负责来回接送,盗窃团伙指定“带头人”。有时,华强也会给他们盗窃提供路费和住宿费。

虽然这群未成年人称华强“带头大哥”,但他们常常在偷完之后私藏一些赃物,只留一部分给华强,直到有一次被华强彻底“征服”。

一次在昆山盗窃后,收获颇丰,偷了40多部手机,宁宁却只告诉华强偷了10几部。

华强无意中知道后,勃然大怒:“是不是私藏手机了?”宁宁不承认。“我已经知道了,你忘了我是谁了吗?是时候给你们立立规矩了!”说完,华强就开始挨个打宁宁等人的巴掌,并大声吼道:“你们私藏几部手机,我就打你们几个巴掌!”

几个未成年人的脸被打得红肿,火辣辣的痛,但没有一个敢动的,显然眼前的华强有着巨大的能量。华强打完后威胁道:“今后不老实、不听话的话,就直接拉到坟场,挖个坑活埋掉!”孩子们吓得瑟瑟发抖,从此,再也未敢脱离强哥了。

四处捞钱 终入牢笼

据了解,2018年7月至8月期间,华强组织这群未成年盗窃团伙先后10余次至江苏各地实施盗窃,南京、张家港、昆山、溧阳、盐城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迹”。

他们一般会提前踩点、多人合作、凌晨2点至3点盗窃,采取拉车门、掰断门把手,用工具撬开卷帘门等方式实施盗窃,在张家港更是创下了一个晚上盗窃9家手机店的“壮举”,累计窃得香烟几十条、各类品牌手机200多部、现金几千元不等。

“他们在外面捞,我在他们身上捞。”华强对他的朋友洋洋得意地宣称,这群小孩能为他挣大钱,梦想着不劳而获,衣食无忧的生活。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当该盗窃团伙在酒吧吃喝玩乐时,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全部供述犯罪事实。

2019年6月6日,宜兴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窃罪对华强提起公诉。近日,经法院审理,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迷途阳光 心灵回归

“年少失足的他们能否回头是岸?谁来拯救他们迷失的青春?谁来佑护他们走向人生正途?”对于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实施盗窃,如何进行社会化治理?一直是检察机关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我院一直以来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做到严管厚爱,宽容不纵容,用真诚的关爱激发罪错未成年人心里的正能量。”宜兴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陈莹说。

据悉,宜兴市检察院以近年来涉罪未成年人为样本,深入分析犯罪原因,发现300余名未成人违法犯罪的最直接最根本原因就是家庭监管缺失、法治观念淡薄。

值得一提的是,宜兴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行政机关依托“氿韵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宜城街道亲职教育基地、“青心向阳”线上帮教平台,对罪错未成年人针对性地开展帮教矫治、心理疏导、司法训诫等活动,实现了干预矫治专业化、网格化、个性化。

通过打好“情感帮教牌”、修好“家庭和谐路”、织牢“社会观护网”,摸索出一条未成年临界干预的新路径。

“借助社会力量,依托专业平台,通过社会参与的方式,营造共同关爱失足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这是我院未检工作确定的思路。”宜兴市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专职委员蒋亚芳表示。(通讯员王敏、唐健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