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送码上门”破解老年人出行难

绿色的就是好的意思吧?”“没错,我们明天帮您打印出来,出门赶集、坐公交都得看这码。”近日,一群身着“泰安小美”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出现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他们进村入户,帮助村里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申请、打印健康码,方便农村老人出行。

微信图片_20210823162913.jpg

近几年,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穷山区发展起旅游业,硬化了水泥路,通上了公交车,曾经重峦叠嶂、道阻且长的面貌一去不返。道路依山而建,免不了有一定的地势落差。“要是不能坐公交,老年人去镇上打印彩色健康码还真是不方便。” 道朗镇团委书记王乾菊说。

穿过绛红色的大门,志愿者来到李献玉老人家中,老伴腿脚不好,赶集买菜全靠她一人。说明来意,李大娘连连道谢,说“帮了大忙”。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成功申领了健康码。“我们回去帮您打印出来,明天给您送过来。”志愿者赵忠旭说。

“要搁前几年,我们这穷地方是出不去进不来,现在不但生活好了,连这样的小事也有人来帮俺,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眼看着穷山头变成“香饽饽”,76岁的李献玉不禁感慨。

这只爱心队伍中,有入党积极分子,也有共青团员。“我老家就是这的,暑假回来发现很多老人不会申请健康码,有智能手机的我们就帮他们申请打印出来,没有手机的,我们就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申请打印。” 24岁的耿岩今年刚刚考上研究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选择用志愿服务来丰富自己的暑期生活,这几天,他们已经为100多位老人打印了健康码。

说罢,志愿者们又继续向前穿行,道路稍稍陡了起来,转过竹子扎成的篱笆墙,志愿者再次来到闫文兰老人家。还未看清是谁,只见到红色马甲,闫文兰老人就知道是志愿者来了,赶忙招呼进门坐下。

“前两天我自己在村里打印的黑白的,人家说不能用,明天正打算去闺女家帮忙,还不知道去哪里打印呢。”闫文兰老人笑着说,菜可以少买点,关键是拿药不方便,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送来了。

为老年人送完健康“绿码”,大学生志愿者们又返回疫情防控站点,开始新的工作。“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行动中,为60岁以上老人打印健康码方便出行,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团区委书记张胜宁说,目前,全区有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累计为1600位老人送去健康码,在疫情防控一线奉献“青春力量”。(李庆林 曹明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