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上海拟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金融舆情追踪:上海拟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6日15:40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14时,“上海拟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5月6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改革将控制高管持股比例”、“ 改革局部领域取得大进展”等。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14时,“上海拟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5月6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改革将控制高管持股比例”、“ 改革局部领域取得大进展”等。

舆情分析

近日获悉,上海市国资委正酝酿出台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上海国资委监管的50多家控股集团及旗下重要子公司加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力度。

目前,上海市国资委正就若干意见草案征求意见,共有12条内容。“如果快的话,可能一个月后就要出来。”知情人士透露。被称为“打响上海国资改革第一枪”的东浩与兰生集团重组后交出了首份成绩单:靓丽的一季报背后,上海国资改革气象浓郁。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正在有效地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前一阶段上海市国资委监管的50多个控股集团均提交了改革方案。下一个步骤是:国资委和上海国际、国盛两大平台公司将派出代表深入各企业,根据监管层最新改革精神,重新和每个企业商谈,并就改革得出一个可操作性的修改意见。

国企改革有望在局部领域取得大进展

由于继续强调公有制在当前体制中的基石作用,在未来几年中,中国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为稳定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广泛重组国企、大面积允许国企破产的可能性也很小。“党管干部”在大型国企总裁任命上可能难以改变;由于政府和银行仍然会充当“最后资助者”的角色,国企恐怕也很难真正地实现预算“硬约束”。不过,我们预计国企改革在以下方面可能出现重大进展:发展“混合所有制”、减持国有资产、提高国企分红以及向更加市场化的经营环境转变。(证券时报网)

国企改革将控制高管持股比例

上海国企改革意见草案对三类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进行了界定,其中明确:公共服务类企业不主张搞混合所有制,功能类企业也不积极推进,而竞争类企业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大力鼓励员工持股所不同的是,意见草案对于高管持股虽不反对,却表示要控制比例,而对于管理层持股则明确表示不放开。(新华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