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诺基亚员工未来路在何方?

【金融舆情追踪】诺基亚员工未来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1日14:59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11日14时,“诺基亚九成员工被裁,未来出路在哪里”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自7月17日微软宣布波及18000人的裁员计划以来,诺基亚员工的问题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诺基亚员工的前世今生”、“员工反思落寞”、“员工路在何方”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14时,“诺基亚九成员工被裁,未来出路在哪儿”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8月11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诺基亚员工的前世今生”、“员工反思落寞”、“员工路在何方”等。

舆情分析

自7月17日微软宣布波及18000人的裁员计划以来,诺基亚员工的问题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8月4日晚,微软裁员计划曝光:诺基亚中国目前有北京研发中心以及采购、供应链管理等部门,共2700多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人都要被裁掉,裁员比例接近90%,这些人的何去何从成为社会聚焦的中心。 

【诺基亚员工的前世今生】

收购诺基亚之后,外界一直在等待微软的第二只鞋子落下。现在来了。7月中旬,微软宣布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裁员:1.8万人,其中1.25万人为微软移动(前诺基亚)员工。

诺基亚,曾经手机界最豪华的游轮彻底沉没。在这艘游轮上,员工们曾经尽情地享受:不鼓励内部竞争,每款新品上市后都有庆功会,每个员工都能坐上班车,令人羡慕的从不加班……她的成绩也足以让员工有如此优厚的待遇。然而在智能手机时代,掌舵者似乎放弃了调整航向,最终使公司在不知不觉中驶向了死角。自2007年iPhone一代上市以来,诺基亚的销量增长开始出现停滞迹象,之后的五年,开始一路败退。201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创7年来最低,净亏损达9.3亿欧元

2013年9月被微软收购以来,“以人为本”的诺基亚开始“人心惶惶”,员工们发现,由于以前工种分工过细,每人只熟悉一两个环节,有些技术只有诺基亚才使用,使得一些开发者即便被裁也无法找到新工作。

在7月底8月初的酷暑,诺基亚员工似乎先感觉到了寒意:2014年7月31日中午,微软通过内部邮件,宣布裁员微软移动中国区90%的员工。7月31日下午和8月1日上午,诺基亚北京研发中心爆发员工集会,抗议微软“暴力”裁员。

对于补偿方案、微软给予的短暂缓冲期等,大多数诺基亚员工表示出了不满的情绪,并认为微软为“暴力”裁员。“公司的承诺在哪里?收购的时候是怎么说的?全都没有兑现。”微软的此次大规模裁员,直接触动了员工的“利益神经”。他们认为,没有商量的离职协议,微软的傲慢令员工不满。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