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利王维嘉:人工智能商业价值难以估量

信中利微信公众号2017年04月07日17:08分类:信中利

核心提示:4月5日下午,信中利美国创投创始合伙人、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王维嘉博士作了一场题为“AI飓风——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颠覆性影响”的报告,深度解析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分享个人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看法。

1.webp

2.webp

4月5日下午,作为本届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序曲,信中利美国创投创始合伙人、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王维嘉博士作了一场题为“AI飓风——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颠覆性影响”的报告,深度解析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分享个人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看法。数百名业内人士和专业观众济济一堂,共享这次行业思想盛宴。

王维嘉说,正在兴起这一次人工智能的浪潮至少是互联网数量级甚至会超越互联网的影响。“目前,人工智能相当于1994年的互联网,仍处于婴幼儿期,但是它已展现出难以估量的商业价值,随着在算法和芯片上的进一步突破,人工智能将会变得无所不能。”

“如果把人工智能看成是一架火箭的话,计算能力就是引擎马力,算法是引擎设计方案,而数据就是火箭的燃料。”他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架火箭之所以能够升空,靠的是正在形成的廉价计算成本和海量数据。

3.webp

人工智能浪潮到来,将直接带来一个十万亿美元级的市场,这就是自动驾驶。王维嘉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将会走进寻常百姓家,衣食住行都会遍布人工智能的影子。王维嘉认为,AI正在颠覆汽车行业,如果传统汽车公司不跟上人工智能的脚步,明天就可能是汽车界的“柯达胶卷”。 “汽车非常复杂。但是把特斯拉打开,就是一个马达,什么都没有。四个轮子、一个马达,放上沙发、ipad,就是特斯拉。也就是他不是有智能的汽车,是带四个轮子的电脑,完全是一个不同的东西” 王维嘉表示,“自动驾驶他的核心东西已经不是发动机了。某些汽车厂商过去一百年把发动机设计已经精益求精,几乎不可能再改进,但突然间这个技术没有用了。我现在一个马达就可以了,而且加速更快,一下子过去的东西没有用了。这就是大公司非常紧张,如果不跟上,明天就是柯达胶卷。”

与互联网对于实体产业的慢节奏不同,人工智能对于实体产业的影响和冲击在一开始就存在。自动驾驶技术从第一天起就和传车厂密不可分,因为它要优化你,它会使用到大量数据,它会改造这个产业。所以传统车厂都不敢懈怠。王维嘉同时表示,AI浪潮崛起于美国硅谷,但是人工智能在中国国内大热,主要是因为Alpha Go打败了李世石。当下的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会比互联网这个数量级更大,但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相当于互联网1994年,也就是最早的时候。今天还没有一家人工智能的新创公司上市,所以他还处于一个婴儿期。王维嘉表示:“任何一个重大的科技创新,比如说个人电脑、手机、人工智能,从实验室概念提出来到商用,都需要大概50-70年的时间。”

4.webp

王维嘉认为,人工智能的产业业态类似于金字塔形状,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是算法和芯片,这一部分存在着技术壁垒,门槛较高;中间部分是计算软硬件平台,相当于是操作系统;最底层则是应用层面,包括自动驾驶、语音文字、图像识别、医疗制药等多个垂直市场。

中国在这个金字塔的中底层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产业优势和成绩,从全国范围来看,深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深圳有着成为中国高科技‘黑洞’的潜力。”

王维嘉分析,深圳在制造业基础、资本实力和市场容量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给深圳提供了几十年一遇的产业机会。“如果能够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并广泛吸纳国际人才,借助这次风口,在未来的5-10年内,深圳极有可能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成为比肩硅谷的国际一流创新产业和科技研发基地。”

5.webp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