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观风海镇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1日16:52分类:中国·威宁

扶贫需要精准发力,脱贫需要产业支撑。

近年来,观风海镇坚持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走出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开创了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123

农民在大棚基地里打工

今年秋天,位于观风海镇的威宁祥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里,正是小瓜上市的季节,不难看到,有很多老百姓在积极采摘小瓜。

在绿油油的大棚里,工人们忙着采摘,甚是壮观,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正在大棚基地打工的当地贫困户表示,他们自从在大棚打工以来,已经挣了两万多块钱,比起以前自家传统种植蔬菜的收益要强好几倍。

贫困户张粉粉最有体会:“我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大棚里面干活,差不多能挣近3万块钱,我想一直干,把家里的三个小孩辅养成人。”

家门口打工,既挣钱,又顾家。

在观风海镇,像张粉粉一样在大棚基地里就业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他们除了领工资,还喂起了牛羊,为脱贫致富找到了增收渠道。

薛兰兰家过去的日子经常是在贫困线上挣扎,如今也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在大棚里打工,拴线、种番茄、种茄子,一个月2100元,又在家里养了17只羊和4头牛,加上打工的共有4万多元。” 薛兰兰乐呵呵地说。

祥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代海燕说:“咱们合作社目前在观风海有500亩左右的大棚基地面积,辐射当地的老百姓达120余户,精准扶贫户大概有25户。涉及的这些贫困户,如果按照每天每人80元的平均工资,每个月收入在2400元以上,一年下来就可以增收28000元。”    

近年来,为更好地让广大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观风海镇因地制宜,切实围绕“菜篮子”做好、做活农业大文章,本着“便农、帮农、利农、服务于农”的宗旨,以“管理调顺,产业调优,市场调活,规模调大,农民致富”为奋斗目标,大力发展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运作模式的大棚蔬菜种植,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在自家土地里挣钱。目前,该镇已组建了8家合作社,涉及农户1118户4472人,其中贫困户84户326人。

当前,观风海镇正在指导各村(社区)进行产业规划,统筹协调各村(社区)进行特色产业发展,真正做到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确保在脱贫致富道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岳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