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多举措提升自然灾害救助处置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6日16:23分类:中国·威宁

近日,为确保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高效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防灾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县民政局多举措提升自然灾害救助处置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灾情会商联动机制,加强督办和监督,当灾情发生后,领导班子分别带队赶赴灾情严重的乡镇(街道),坚守救灾第一线,积极指导、协助乡镇(街道)开展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加强应急准备。建立2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避灾场所,保障突发灾害时,受灾群众能够得到有效安置;预警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全县39个乡镇(街道)628个村(社区)全部制定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在做好查灾核灾、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受灾乡镇(街道)开展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灾情,防止因自然灾害带来心理恐慌,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加强救灾物资资金管理。规范管理,健全制度,把好救灾资金物资的分配使用关,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重点保障重灾区的重灾户,特别是自救能力较差的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救灾物资的下拨和发放时效。县民政局及时分配到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应急物资发放过程不超过24小时,灾后重建资金和冬令春荒救灾物资在15日内落实到灾民手中。精准认定救助对象,通过“户报、村(社区)评、乡(镇、街道)审、县定”四步骤确定救助对象;强化跟踪监督,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监督电话,县、乡镇(街道)两级设督察组对发放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检查督促,严格发放程序,保障物资发放健康有序。

加强恢复重建和善后工作。灾情发生后,及时将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拨付,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共下拨救灾资金1240.5万元,1150吨冬春救灾粮,413吨救灾粮,各乡镇(街道)在15日内将灾后重建资金和救灾物资落实到受灾群众手中,让灾区房屋倒损和受灾严重的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加强培训宣传。召开2017年减灾救灾及农房灾害保险管理人员培训会,对《自然灾害统计制度》《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网络版和手机报灾APP操作界面、灾情信息管理、灾害评估、灾害损失测算、村(居)级报灾APP操作等做了深入培训。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重要节点日,广泛开展系列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防灾减灾日、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悬挂横幅8幅,开展讲座、知识竞赛60次,播放公益广告20次,举办专题展览5次,街头咨询20次,展板10块,应急演练20余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袁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