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新时代讲习所:“讲”技术“习”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19:30分类:中国·威宁

今年4月15日,石门乡在乡政府机关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乡镇新时代讲习所,在年丰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村级讲习所。

43434343434343

团结村村民聚精会神参与学习

讲习所成立当天,该乡14个村的1000多名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聆听了“学塘约脱贫攻坚石门乡报告会”。《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围绕“塘约经验”,从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塘约基层党建等方面,运用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为该乡干部群众讲解了塘约的发展经验,并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现场解答问题。

随后,石门乡陆续在12个村(居)成立了新时代讲习所,通过群众会、报告会、院坝会、田坎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向群众讲国家扶贫政策、讲脱贫思路、讲经济作物种植技术、讲就业技能、讲金融知识、讲法律法规等等。

目前,全乡累计讲习510场,培训群众2万余人次。讲习活动越来越规范,讲习效果越来越明显,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

为了进一步提高讲习水平,有效解决老百姓脱贫致富难问题,在讲习中,该乡还把教育培训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现代多媒体平台,播放视频,凝聚人气,寓教于乐,进而把更多的农民吸引到讲习所的学习中来。同时邀请恒大集团、贵州祥云神虎文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石门乡培训、讲学。

观音山社区身体有残疾的村民舒应章常年卧床在家,下不了地,干不了农活,衣食住行全靠年迈的父母打理。30多岁的舒应章没有娶妻,很少与人交流,性格十分内向。石门乡邀请了贵州祥云神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老师到村开展培训,教授祥云神虎缝制,当老师了解到舒应章的情况后,亲自到舒应章家手把手教学。如今,舒应章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我一天能做六七个老虎,一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能帮家里减轻一点负担了,觉得心里舒坦多了”。当被问道学习后的感受时,舒应章满怀感激地说。

3123123123123123123

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老师到观音山社区对祥云神虎制作进行面对面培训

观音山社区居民陈大春,以前对中药材种植技术不太了解,通过讲习所培训后,种植技术得到提升,1亩中药材收入增收2000多元。在石门乡,像这样通过讲习课程发展种养殖业的还有很多。

新合村的气候、地理条件特殊,常年种玉米、马铃薯收成不是很好,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党支部书记马贵荣在外学习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农业专家,在他的邀请下,这位专家到新合村讲授冬荪的栽培技术。

“老师,我家的地以前是栽烤烟的,不知道适不适合发展冬荪 ?老师,种冬荪挣不挣钱啊?”

培训会后,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积极向授课的老师提问,足见群众种植愿望强烈,都想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金秋10月,年丰村新时代讲习所内座无虚席,党支部书记正在为前来听课的党员们传授“致富经”。而年丰村主任助理潘学园同时在“石门乡微信工作群”里发了群众在讲习所内参与学习的图片,同时还在后面附上文字“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了,做的也越来越好了!脱贫就是要想更多的发展路子,找更多的赚钱门路!”他还把“致富经”的相关内容转发到微信群里,供大家二次学习。

石门乡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展讲习,广大群众对讲习所的认同感逐渐增强,纷纷参与到各式各样的讲习活动中来,这不仅拉近了石门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民智,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群众的致富找到了方法和出路,实现了增收。同时还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培养了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造就一批讲文明、识大体、顾大局的村民,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高胜利 陈武帅 况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