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江林村“三变改革”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10:05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双龙镇江林村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理念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三变+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生态增值、农民增收。

推动资源变资产,盘活农村资源。全村以对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等“七权”叠加,一并进行确权登记,明晰了农村产权“身份证”,让农民把产权“揣”在兜里。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工作,用于全村脱毒马铃薯种植、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

推进资金变股金,用足用活惠民政策。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要求,由党政主要干部带头,开展“两走进”活动,对贫困村资源环境情况、产业发展条件、市场需求潜力进行重点研判,用活财政扶贫资金,编制好产业扶贫项目,着力解决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难题和贫困户独立发展项目资金少、缺技术等问题。

推进农民变股民,农民参与直接受益。按照“市场主导、平等自愿、自负盈亏、按股分红”的原则,积极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等入股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按股份获得收益,同时将财政定向投入到贫困户的帮扶资金,转变为贫困户持股,投入到村集体创办的经济组织以获取收益。所有资金产生的效益和分配方式实行一年制结算,收益的1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70%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20%用于改善村级环境和支付民生项目。(臧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