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头镇采基村:调整产业结构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14:26分类:中国·威宁

时下,走进黑石头镇采基村胡叶林苹果基地,苹果树长势良好,部分已经开始挂果。苹果树下套种的当归葱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当归除草。

近年来,采基村立足于实际,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苹果600亩、烤烟300亩、魔芋100亩、金铁锁200亩、半夏50亩。

此外,采基村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采用“林下种植”模式,在苹果基地内套种当归500亩。这不仅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还直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党建引领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一直以来,采基村的主要农作物以苞谷、洋芋为主。直到今天,很多村民还是更愿意种植苞谷、洋芋,而不敢尝试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究其原因,是村民们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的前期投资对于他们来说风险过高。

针对部分村民发展意识淡薄的问题,采基村通过每月开展“三会一课”动员党员,让党员作为涉农惠农政策的传播者,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并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因户施策,帮助村民一一解答发展难题,提高他们的发展意识,增强他们对于调整产业结构的信心。

针对村民们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采基村则鼓励村民申请“特惠贷”。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多次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以此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经过努力,采基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在不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之后,逐步形成了以经果林和中药材为主的产业格局。

“林下种植”深挖产业经济潜力

采基村种植苹果树500亩,苹果预计明年将全部挂果。如何将苹果树下的土地利用起来?采基村一直都在不懈探索。

为了将林下的土地利用起来,采基村今年大力挖掘“林下种植”潜力,“以短养长、以长补短”,经过多次考察,在县农牧局和镇政府的指导下,采基村确定胡叶林苹果基地为当归种植点,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林下种植当归500亩。

采基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500亩,进行示范种植。土地流转费用为每亩800元,47户216人从中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70人。

当归种植是门“技术活”,需要精细管理。在技术指导上,县农牧局和镇农业服务中心给予了采基村很大的支持。

“县农牧局选派技术人员到当归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进行全程跟踪指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也派出农技员协助管理。”李继文说道。

今年采基村种植当归500亩,预计亩产3000斤,按照订单价格5元1公斤计算,每亩的收益可达7500元。

家门口就业助农增收

午休时,63岁的女工人赵三三坐在苹果树下,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和另外两个女工人闲话家常。

“基地里的活都不重,我这个年纪都做得来。”赵三三说道。

一连20多天,赵三三都在基地里务工,负责给苹果树下的当归除草。她调侃自己是个“劳碌命”,一闲下来就浑身不自在,能到基地里来务工,每天都有稳定的收入,赵三三觉得很开心。

当归种植基地里每天至少需要20名工人进行管理,用工高峰期可达到70人。这为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有助于他们增收致富。

“除了本村的合作社,我们还联系周边村的合作社让村民就近务工。争取做到‘只要村民愿意做、都有活干、就有钱赚。’”李继文说道。(唐爱梅 赵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