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京分行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1:26分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真的是在用情怀去做农业产业链”。魏春是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信互联”)农信金服的总经理,在12月第一个周日的朋友圈,他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点赞留言。

农信互联成立于2015年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关村、服务三农的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农信互联以“公司+平台+农户”的新模式,用数据、电商、金融搭建起了“猪联网”等为代表的农业产业生态圈。

魏春说,他们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合作的线上贷款模式,是基于农户的交易数据、生产数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再为这些农户做精准的扶贫贷款,“把农产品成品帮农户卖出去,卖出去的钱再还给银行,真正把这个农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打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扶持了这个产业链,同时也保证了资金的相对安全。” 自2017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农信互联合作小额线上贷款以来,遵循严入谨放的原则,规模稳步提升。为进一步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融资成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农信互联就贷款系统功能进行优化调整,增加动态利率调整功能,对于贷款申请人属于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系统自动为客户匹配最低利率9%。

刘京生是北京新发地的“草莓大王”,他的公司每年销售草莓达到2000余吨,年销售额将近4000万元。

今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四川简阳市芦葭镇、施家镇政府带领周边贫困人口种植草莓、并初具一定的规模。随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主动找到了刘京生。他于2015年注册了北京京生顺帆商贸有限公司,并且公司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草莓大王”当即表示了浓厚兴趣,并达成了扶贫意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企业提供了70万元的授信额度。11月3-6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带队联动“草莓大王”刘京生赴四川简阳实地开展帮扶,双方一方面为当地贫困户提供良好的种植经验,另方面企业与当地种植贫困户签订了采购框架协议,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我希望未来跟更多的种植户贫困户签约,如果规模扩大,我会在当地设点”,刘京生如是说。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部/零售信贷部总经理皮震环表示,“精准扶贫工作是邮储银行责无旁贷的一项工作,我们现在开展的思路主要是联合我们外省的一些兄弟分行共同开展这种精准扶贫,同时也结合我们北京独有的总部资源、产业与项目的优势,实现对精准扶贫的创新。”

据了解,今年11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参与了中交第一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在贵州建设的沿河至榕江高速公路项目,先期与邮储银行贵州分行共同放款10亿元,项目惠及黔东南州剑河县、三穗县、榕江县,加快当地脱贫步伐。

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主动与多个贫困地区邮储分行联合开展帮扶工作,重点以道路建设、人畜饮水、水利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扶贫为重点领域,通过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许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