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发展六大产业推进能源革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2日15:18分类:机构动态

1949年8月30日,同煤集团前身大同矿务局正式成立。70年来,同煤集团持续探索“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的能源革命路径,从一个年产煤炭8万吨的煤炭企业,发展成为“煤炭、电力、金融、煤化工、文旅、物流”六大产业为主的特大型国有现代化能源集团,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

煤炭产业:落后产能做减法 先进绿色产能做加法

山西是能源革命的主阵地,同煤集团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在能源供给革命上,同煤集团坚定走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坚持一手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一手做“加法”,提升先进产能,在“一加一减”中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做优做强,

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2016-2018年,同煤集团共计关闭退出9座矿井,退出产能1056万吨;核减3座矿井产能共计550万吨,累计化解过剩产能1606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过剩产能任务。2019年将再关闭3座矿井,退出产能150万吨。

“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优”。截至2018年,同煤集团已建成塔山、同忻、麻家梁等9座千万吨级矿井,先进产能矿井增至15座,先进产能占比达61.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到2020年,同煤集团先进产能占比将达到80%以上。

同煤集团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煤炭清洁高效生产,2017年投资5亿元建成了同忻矿国内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每工效率在原有62吨的基础上提高了15%,填补了煤炭行业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生产的空白,获得了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又在塔山矿建成年产1500万吨级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塔山矿“1500万吨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image001

同煤集团同忻矿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操作平台

煤炭深加工产业:电力提质升级 煤化工日臻完善

同煤集团通过煤电一体化的产业结构联动,实现了煤与电两大产业的优势互补。到目前,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718.5万千瓦。

同煤集团大力发展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目前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46%。一面是大容量机组占比提升,一面是新能源项目全面开花。到目前,同煤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72.5万千瓦。2018年,同煤集团新能源项目发电量23.8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11.9亿元,利润3.35亿元,新能源已成为同煤集团电力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003

同煤集团织女泉风电项目

同煤集团定位“煤-甲醇-烯烃、煤-天然气、煤-活性炭”三大延伸路径,构建醇、烃、气现代煤化工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正在加紧推进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5000吨甲醇制氢气项目、年产700吨电解水制氢项目正在开展立项及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到2020年,同煤集团将建成以高端化、高质化、园区化为标志的山西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

发展第三产业 对能源进行本质上的革命

近年来,同煤集团依托实体产业体量大、韧性好的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加快金融板块布局,使金融板块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效益增长极。同时,同煤集团还利用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为实体产业构建起完整顺畅的融资链条。目前,金融板块已成为同煤集团煤炭、电力两大产业之后的第三大产业板块。每年可为集团节约财务费用20亿元左右,融资能力达到500亿元左右,创造利润10亿元左右。

从挖煤到做金融,同煤集团正在快速汇入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着力打造业态丰富、业务活跃、服务完备、管理到位、人才集聚、功能完善的金融发展新格局,使金融产业自身发展和支撑实体能力得到同步提升。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的金融板块资产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同煤集团依托现有物流、铁路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积极调研控股大同市国际陆港项目,成立晋北物流陆港集团公司,大力建设晋北物流陆港。同时参股大同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未来,同煤集团将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式、国际化物流产业架构,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物流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今年,同煤集团整合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右玉杀虎口等所有旅游资源,成立同煤文旅公司,全力开拓文旅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文旅产业销售收入达30亿元。(洪浪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