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乍镇戛利社区:魔芋种出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9日21:28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麻乍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适合本镇发展的产业,以见效快,效益高,百姓愿意种的农作物为发展方向,采取小范围分散试种,取得实效后,连片集中种植的模式进行发展。小小“土疙瘩”魔芋,现在已成为麻乍镇产业调整的一大亮点之一,魔芋套种向日葵,成为产业探索的成功之路,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增收的希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丹桂飘香的九月,走进麻乍镇戛利社区2020亩魔芋种植基地里,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在秋风中随风摇曳,有的正在阳光的照耀下绽开美丽的花朵,有的弯着腰羞涩地低着头,在向日葵下面,郁郁葱葱的魔芋长势非常喜人。

威宁县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启龙说:“今年选择在戛利社区和岩格村种植了2020亩魔芋,其中种芋面积1700亩,商品魔芋300亩。选择在这个地方种植魔芋,一方面由于气候条件适合种植和种子繁育,另一方面这个地方魔芋种植历史悠久,经济效益好。”

魔芋因其具有药用价值和食用广泛,近年来成为市场上热销的经济作物,为了发展好这一产业,基地管理人员进行试种和探索,最终找到了魔芋基地里套种向日葵的方法。马启龙介绍:“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我们选择了套种模式,在魔芋基地套种了观光葵,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为魔芋遮阴,防止高温引发的病害,提高魔芋产量。”

魔芋基地采取公司向老百姓流转土地的方式进行种植,同时优先聘请戛利社区和岩格村的精准扶贫户和流转土地的农户进来务工。从栽种、田间管理到收购,当地老百姓不仅就近就能实现就业,还可以学习魔芋种植管理技术,只要农户愿意可以自行种植,由公司进行统一收购,切实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该基地由公司以600元每亩的流转费向群众流转土地,流转土地的群众可以优先到基地务工,每天可领取70元工资,平均每天有40人在基地务工,忙时有200人左右,贫困户连续务工7天以上,公司每月奖励每人50元,以此调动群众积极性。基地实施以来共带动周边395户农户1138人,其中贫困户83户320人。

为了做大做强魔芋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从家庭式分散种植到集中连片种植,让魔芋种植这个产业在麻乍镇持续助农增收,真正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惠,威宁县鼎诚魔芋种植有限公司正在修建魔芋加工厂,力争实现从销售商品魔芋转变为销售加工魔芋精粉,增加魔芋的经济收入。

马启龙说:“商品芋每亩产量是2.5吨,产值在2万元以上,种芋亩产1吨左右,产值也是2万左右,今年公司在麻乍镇岩格村投资建设粗加工厂,已经在本月启动建设,工厂建设后以魔芋精粉进行销售,实现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

据悉,威宁鼎诚魔芋种植有限公司还将扩大种植面积,在威宁其他适宜的乡镇发展魔芋种植,让魔芋套种向日葵成为促农脱贫的“朝阳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种植面积,采取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让魔芋这个产业真正走进农户家,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让魔芋产业走出农村,走向更大的市场。”马启龙说道。

魔芋种植只是麻乍镇近年来产业调整的一个缩影,在全镇魔芋种植已经发展到了4000余亩,“土疙瘩”摇身一变成为了“金蛋蛋”。

麻乍镇戛利社区副主任马贤早介绍,戛利社区总人口932户3464人,其中贫困户122户567人,魔芋产业的发展,让农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大大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为贫困户预期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戛利社区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打造民族村寨示范点,发展农旅一体观光产业,增加农户收入,实现如期脱贫。(祖海雪 邓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