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携手同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小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4日14:18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近年来,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教育扶贫,通过带领贫困学生参观博物馆、为贫困学生捐款、搭建“智慧校园”平台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困难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重庆分行希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拥有同样的教育资源,拥抱属于他们的未来。”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我们要走出大山啦!”11岁的贫困学生向万里兴奋地喊道。从未走出大山的他,得知自己被选上参加重庆分行组织的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高兴坏了。

今年夏天,重庆分行组织实施了“精准扶贫携手同行”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行在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选择了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未成年子女参加。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渣滓洞、重庆科技馆、三峡博物馆,体验了农行DIY智慧银行,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我们做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带山里娃走出大山,看看山外面的世界,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激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脱贫之志,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在渣滓洞,学生们聆听了先辈们的革命故事,红岩精神在学生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在重庆科技馆,孩子们在模拟环境中了解光、力、电的原理,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在农行全国首家金融科技体验店——农行重庆解放碑DIY智慧银行网点,学生们围住了可爱的机器人“萌萌”。“萌萌”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回答问题,逗得大家开心极了。

在三峡博物馆,学生们了解了重庆的历史,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

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今年,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盐井村的贫困学生小于高考考了533分,考上了武汉的一个大学。这本该是个高兴的事,可小于一家却高兴不起来。快开学了,一家人还在为凑不齐学费而发愁。

重庆石柱县支行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认为他符合农行开展的“精准扶贫圆梦行动”公益助学的资助要求。开学前,石柱县支行行长何桂强把钱送到他家,一家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据何桂强介绍,近10年来,县支行提供的助学捐款超过了100万元。2015年以来,向贫困学生就捐款5万多元,帮助10多个学生圆了大学梦。此外,“逢年过节还会向一些留守儿童捐赠书包、学习用具、课外读物等学习生活用品。”何桂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开始,重庆分行就创新推出了就学地高校助学贷款业务。开办此项业务以来,该行按照相关规定和助学贷款合作协议要求,简化办贷流程、规范贷款操作,积极与当地高校合作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些年,向32所高校发放助学贷款,累计投放贷款7.6亿元,帮助5.5万名学生完成学业。

搭建“智慧校园”服务平台

日前,重庆分行完成了“智慧校园”基础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校园支付、结算、对账、上线教育缴费等功能,主要服务各类学校、幼儿园以及区县政府、财政、教委等客户群体。同时,该行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也可用于贫困地区的学校里。

重庆分行的“智慧校园”平台分为高校版及K12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社交媒体等先进技术,与校园共推共建,依托场景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重点做优教学、生活、校园管理、家长圈等应用场景,最终实现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便利快捷的社群交流、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安全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

该行“智慧校园”平台将农行借记卡与校园卡进行线上绑定,实现了校园场景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可通过APP实现五码聚合支付(农行、银联、微信、支付宝、校园一卡通扫码付款),此外还能用NFC、刷脸等支付方式,进行校园内及周边的消费、缴费和身份认证,包括缴纳学杂费、宿舍费、水电费、考试报名费等,以及校园卡充值、食堂超市消费、停车管理、扫码洗衣等,解决了学生排队长、缴费难的痛点,大大降低了学校管理成本,提升了客户体验。

重庆分行“智慧校园”平台通过聚合支付功能达到了管理智能化,实现了多渠道付款、财务统一对账,避免多账单对账、重复对账,降低了差错率,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该平台还具有用户行为分析功能,通过分析师生校内外消费场景交易行为,学校可以获取相关数据,并用于校内师生消费性格特征建模,进行学校大数据分析,帮助学校对学生进行精准管理。

其中,2019年初,该行与秀山县财政局合作,开发上线微信公众号电缴系统,并成功安装到秀山县公立中、小学中。截至2019年9月,秀山县全部35所公立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实现通过农行电缴系统进行缴费。(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