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多措并举 保障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5:00分类:机构动态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上海清算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各项决策部署,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债券登记托管及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发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职责,共同助力防疫阻击战。

2月3日资本市场开市以来,上海清算所每日跟踪市场情况,与市场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按照提高便利性、最大限度减少客户线下接触频率的原则,提供线上业务办理服务,做好线上业务咨询、培训、申请、备案等工作。在众多举措的有力支持下,市场机构本外币业务逐渐恢复,上海清算所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债券业务方面,2月3日-2月14日,上海清算所发行登记债券1193只,共计9036.08亿元;付息兑付债券1910只,共计9212.42亿元;交易结算83992笔,共计13.36万亿元。疫情虽对金融机构复工存在影响,但春节后两周债券业务的发行、兑付及结算量较去年同期略有提高,近期业务量趋于稳定。

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方面,2月3日-14日,上海清算所本币业务清算笔数5161笔、名义本金3391.55亿元;外汇业务方面,询价业务笔数31506笔,名义本金18780.12亿元;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方面,清算笔数为560笔,名义本金为18993万元。尽管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两周本外币、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清算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随着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逐步复工,机构交易日趋活跃,清算量呈现增长趋势。

利率衍生品方面,近期出台了多处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加上疫情爆发以来,利率债迅猛走牛,利率水平低位徘徊,利率衍生品波动率预期会维持在较高的状态,待疫情过后市场回归平稳,利率衍生品亦将会跟随大市强势回归,呈现爆炸性的增长。

外汇业务方面,短期内结售汇需求减少,由客盘驱动的交易量会随之下滑;市场避险情绪回升,对自营交易活跃度产生影响。但从中长期看,随着实体企业逐渐复工复产,监管机构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外汇市场交投情绪也将逐步恢复。

信用衍生品方面,虽然民企信用债在短期内受到疫情冲击,交易量有所下降。但展望全年配置压力和信用分层仍将持续,资质较弱企业的信用利差仍有可能扩大,违约事件仍会持续,信用衍生品需求仍存在。

大宗商品衍生品方面,受疫情影响,生产企业开工率偏低,物流运输受阻,市场供需两淡,现货和衍生品交易低迷,以稳健操作为主。待疫情消退,终端消费、基建等行业将逐步复苏,化工品、铁矿石价格将止跌回升,市场交易逐步恢复。

上海清算所将密切跟踪市场发展态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金融基础设施职责,围绕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机制,服务实体经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