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防疫复工并进 重大项目引擎重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5:19分类:机构动态

当前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江阴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同时,有序有力组织复工复产,实现防疫发展“双胜利”。截至2月26日,江阴已复工工业企业889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814家,复工率达99.83%。本月底全市企业将实现全面复工。

陆续复工以来,江阴以“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精神,万众一心做好防控,守住安全复工线;直面疫情对企业复工的影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聚焦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企责任并行 守住安全复工线

体温测试、全面消毒、佩戴口罩、登记摸排......这是江阴每一家复工企业每天开工前的基本要求。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复产复工后的“民工潮”给江阴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冲击,特殊时期,防控安全是一切生产的前提。

江阴政府和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政府部门加强企业复工监管指导,企业有力扛起主体责任,实现错峰复工、有序生产。

复工前夕,江阴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监管职责,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审查,确保达到安全标准线。

江阴各镇街园区采取挂钩联系、驻企督导服务等方式,保障安全复工。其中江阴高新区组织近百名机关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分类有序开展疫情摸排管控工作,督促相关企业按要求设立观察点,做好消毒杀菌、人员隔离等安全保障工作。江阴市人社局通过“数据架桥”与工信、公安等部门进行数据实时比对,累计排摸企业近两万家。

江阴市还充分用足核酸检测等科技手段,保障企业安全复工。截至2月24日,当日新增核酸筛查检测需求企业62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筛查检测采样1736人,其中已反馈检测结果的1431人均为阴性。

相关企业积极承担防控主体责任,复工前出台周密防控方案,复工后配套措施落实到位。

在江阴邦特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上班进门要过“5道关”:体温测试、手部消毒、更换口罩、登记进厂以及进厂后二次消毒;南农高科江阴生物药厂则采用脚踩式消毒垫+自动喷雾消毒机模式,实现高科技消毒;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直接采用紫外线通道消杀,确保全方位消毒......做好防控,不留死角,江阴各企业实招频出。

截至2月26日,江阴已连续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组数据是,全市累计复工工业企业8894家,复工企业员工370242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814家(复工员工263012人),复工率达到99.83%,规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为69%。在坚守“安全”底线之下,江阴复工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直面企业关切 优化营商环境

江阴企业高复工率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服务理念。自疫情爆发以来,江阴直面企业的难点和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对基层而言,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要坚决打赢复工复产主动战。”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说,江阴全面落实“惠企25条”,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联系、派驻企业督导、应急备勤等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物资运输、防护用品保供等实际困难。

2月8日,江阴出台“惠企25条”硬核举措,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加强稳岗就业保障、强化重点企业扶持、支持企业开工复工等5个方面,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其中,加强扶持资金兑付、实施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举措已在第一时间落实。对于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江阴根据无锡市以及江阴市对各类“500强”企业给予奖励的相关政策,一次性兑现1000万元奖励;对于新投资约500万元开设防护服生产线的圣华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市税务部门为企业建立“一对一”工作机制,就企业新购置设备以及捐赠物资涉及的税前优惠等问题进行专业指引和辅导,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后,预估可为企业节约税收成本近130万元。

部分企业复工后面临人员紧缺、物资紧张等困难,江阴各部门担当有为,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建立了客运公司与复工企业对接联系通道,进一步解决复工人员返工难题。江阴公路客运有限公司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组织方案,实施“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服务,共投入16辆大巴车,分赴安徽、河南及苏北等地,为江苏阳光集团、江苏云蝠集团等4家企业安全接回员工246名。

为提升企业复工效率,江阴市商务局及时调度、统筹协调,通过政策宣传引导,指导相关流通企业办理通行证等手续,高效、合规做好生活物资运输工作,切实提高对接调运保供质量和效率。

为缓解部分企业资金流压力,江阴海关制定专门工作方案,针对2020年1月申报的汇总征税报关单,企业可在2月24日前完成应纳税款的汇总电子支付,比规定期限放宽逾半月。江阴海关第一时间梳理辖区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及时向涉及企业宣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据悉,江阴地区共涉及受惠企业9家,税款3236余万元。

在各项举措助推下,目前,江阴各类“500”强企业已基本全线复工,产能稳步提升。阳光集团产能恢复至70%,法尔胜泓昇集团特钢公司产能恢复至80%。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威茨曼金属(德资)一季度订单已排满,邦特科技新签订单已排至今年6月。

阳光集团包车接员工

阳光集团包车接员工

抢时间谋发展 重大项目全面启动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江阴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对于以实体经济为根的江阴来说,项目建设是不可懈怠的发展主题。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叶明说,各地各部门在动员企业加快有序复工的同时,要加快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力争防疫、发展两不误。

为了把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把耽搁的发展时间夺回来,江阴聚焦重大项目,加速奔跑,全力冲刺。

2月18日,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公布,涉及江阴的共有6个项目,其中实施项目5个,包括江阴中芯长电12英寸3D集成芯片、江阴远景日产三元锂电池等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

2月19日,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跨京沪高铁特大桥施工,标志着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正式复工。

2月20日下午,江阴使用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春节后首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50亿元的航天交通物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的御霖国际智慧康养项目双双落户江阴高新区。总投资80亿元的两大项目将进一步加速江阴产业转型,提振发展信心。

江阴高新区重大项目“云签约”

江阴高新区重大项目“云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江阴高新区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开启“云招商”模式,做到“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签约项目加快注册、征地项目加快开工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招引推进两手抓、两不误。据悉,春节后江阴高新区通过“云招商”模式,接洽项目20余个,召开视频会议10余次,服务项目线上审批工作10余项。

江阴临港开发区也明确指出,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把精力转到项目招引和建设上来。

面对疫情,临港开发区积极推进“不见面”招商对接洽谈机制,紧盯100多个超亿元意向项目,通过电话拜访、微信联络、云端会议等途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网上洽谈。据悉一季度内,临港开发区将有总投资超8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风电齿轮箱等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有总投资1亿美元的申桦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当前,开发区内21个总投资超450亿元的在建项目,正在陆续复工加速建设,确保按时竣工投运。(肖心月、吴雪婷)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