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智能化开采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09:01分类:财媒聚焦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山西大型煤矿企业充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技术实施煤炭开采,既减少了工人聚集,又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和煤炭能源供应。

山西同煤集团同忻煤矿将原来“多轮分层顺序放煤”改进为“多轮追机顺序间隔分层放煤”,并严格执行“少推多放,精采细采,见矸关窗”的回采原则,将顶煤回收率由原来的86%-87%提高到91%-92%。同时,同忻煤矿通过应用智能化煤矸精准识别技术,实现实时监测顶煤厚度和放煤体量,以及控制放顶煤开采的含矸率,并配合智能化放煤软件,达到智能化精准放煤,从源头上控制矸石产量,实现了产量和质量双提升。

基于“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的大数据关联分析预测也为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献智献策”。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矿山云图智能决策大数据平台”涵盖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安全预控、应急救援、地面生产环节、综合调度等11个模块21个底层子系统,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等重要环节“监、管、控一体化”全流程数字化运行。

塔山煤矿的安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更大作用。这套系统平台内置动态风险评估模型,自动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图,贴合现场实际的可视化预警。利用配套的手持终端进行风险清单自动推送,巡检人员照单排查,终端支持现场拍照取证,使井下现场隐患实时采集提交,极大缩减了人员排查成本,实现了风险、隐患一体化管理,既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又降低了防疫期间人员流动的感染风险。

山西焦煤集团坚持走“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路径,智能化开采技术日趋成熟。2019年5月,山西焦煤集团首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正利煤业14-1-104综采自动化工作面建成。2019年底,屯兰、沙曲一矿等6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实施开采,在当前抗击疫情控制人员聚集作业严保安全情势下,突显出优势和效益。(洪浪 吕灵芝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