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财金政策+信用监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8日09:44分类:机构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利用财金政策与信用监管相结合,针对重庆市复工复产企业,持续开展企业经营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效果。

名单管理保障重点企业稳产扩产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重庆市相关市级部门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申报及全市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在贷款准入、贷款利率、担保方式、授信流程等方面予以倾斜,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重庆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新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率先在全国研发出等温PCR检测系统和3类检测试剂盒,为重庆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由于该公司承接了重庆市大量的冠状病毒检测任务,急需资金购买新型冠状病检测用设施设备、试剂耗材及防护物资。

为保证迪安公司资金不断流,重庆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将其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庆银行为企业融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采用远程录音录像方式签署了合同,确保了3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保障了该公司研发和检测。

截至3月1日,重庆市已有46家企业纳入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379家纳入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金融机构已向155户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72笔、60.75亿元。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发改委正在与重庆市相关市级部门合作,建立医疗应用物资(防护用具、消毒设备、防疫药品)、生活物资(救灾物资、重要生活必需品、农用物资)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让名单内享有在疫情期间因扩大产能新购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财税优惠政策,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

信用承诺助力企业稳岗复工

“政府和银行支持了我们,第一时间保障了公司运营的资金,我们也要兑现承诺保障企业职工利益。为此,在争取金融贷款的同时,我们主动登录‘企业稳岗信用承诺系统’,作出保障职工稳岗就业的承诺,争取不裁员或少裁员,让企业员工看到企业的决心和承诺,吃到‘定心丸’。”重庆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稳岗信用承诺系统”,就是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在“信用重庆”网站上推出的便企措施,对承诺在疫情期间不裁员或少裁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企业,鼓励银行金融机构优先予以享受财政金融优惠政策。

“疫情以来,重庆市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企业员工时时担心企业降薪裁员。出台企业稳岗承诺,就是为了给企业增强经营信心,给员工增强稳定信心,给银行增强贷款信心。”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还在“信用重庆”网站紧急上线“疫情信用个人承诺”、“企业复工信用承诺”两大系统,一方面企业可通过线上流程,减少个人疫情信息核查和企业复工备案过程中的跑腿、见面等操作,降低疫情传染风险和提高备案效率。另一方面将企业复工信用承诺明确纳入企业信用记录,优化企业复工开工程序,形成“事前要承诺—事中强监管—事后抓惩戒”的监管闭环。

“企业在承诺满足明确主体责任、建立防控体系、加强人员管控、加强场所管理、加强物资储备等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简化复产复工流程。同时,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未履行承诺的企业记入信用档案,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外,实施信用惩戒。”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负责人介绍。

图:“信用重庆”网站信用承诺系统

图:“信用重庆”网站信用承诺系统

截至3月3日,重庆市各类企业及个人已签订各类信用承诺30余万余条,有力保障了重庆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并让信用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更大收益。(魏廉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