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深化数字转型蓄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从传统生产型制造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持续创新,打造具有“陕鼓模式”的“源于制造、超越制造”的服务型制造,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升级。2019年陕鼓数字经济比达96.9%。

陕鼓聚合“互联网+”优势,创新开发了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打造了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已成为满足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领域用户节能环保需求的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陕鼓能源互联岛就是‘新基建’。它是陕鼓在持续深化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践中,聚焦分布式能源新产业,把握‘新机遇’,创新‘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的具体体现。”

陕鼓针对钢铁行业用户“退城入园”“整体搬迁”需求,从能源互联、环保、冶金全流程能效优化,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的升级等视角出发,通过采用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能源梯级利用等能效优化系统解决方案,使能源利用率提升5%-7%左右;每年为用户增加收益超过3.37亿元;同时可实现全流程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零排放和环保全面达标,助力钢铁企业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和大气治理、生态环境改善。

陕鼓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帮助煤化工领域、石化领域用户提升能源利用率,能源回收率,并使“三废”排放优于环保要求,同时可为用户降低产品成本和人工成本,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能化方案,陕鼓已对其国内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并在国内外用户的1200套动力装备上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

今年,陕鼓集团联合中国标准工业集团、上海宝茂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安联易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引领和带动陕鼓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其他六大业务实现更好发展。疫情期间,陕鼓依托平台与上下游客户合力抗击疫情,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破壁和融合的效应。

陕鼓与国内一流大宗商品在线交易系统IT及运营团队联合打造了“链易得”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链易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成化、智慧型的“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向全球工业领域上下游产业企业提供多领域、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薛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