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煤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强化思想建设、强化纪律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强化思想建设凝聚发展向心力

去年以来,同煤集团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带头学习,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参加各类外出培训学习59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1800多人参加了主题教育培训班学习。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过程中,21个宣讲组进行宣讲,15万人次参与了学习。集团对88个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排查,建立健全了台账、档案、记录、纪要和制度等基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同煤集团派出5批3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各单位自发组建731支党员防疫突击队、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煤集团党委紧急划拨539万元专项党费投入疫情防控,向湖北省红十字会等地累计捐款2590万元,广大党员自愿捐款630多万元支援各地防疫。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

同煤集团党委不断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开展了狠刹“十种不良风气”和“光索取、不奉献”不良风气专项整治,针对查出的问题和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2019年,同煤集团党委共组织5000多人到党风廉政基地接受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近700场次。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为重点,制定了同煤集团贯彻落实山西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山西省监察委员会驻同煤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实现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

同煤集团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关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把党的组织嵌入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了党委把关定向的作用。大力实施“党政一肩挑”,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为确保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煤集团党委制定下发《党政一体化考核评分奖惩办法》及补充规定。2019年,同煤集团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入选《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

同煤集团党委着力优化干部年龄结构,有119名“80后”全日制大学毕业生被选为中层干部,28名专业干部成为矿长或董事长。近800名机关科室、地面辅助岗位的大学生员工主动申请到艰苦岗位“回炉”历练。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层干部占比由23.5%提高到39.3%,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0.5岁下降到46.9岁。同煤集团党委实行大部制改革和专业化重组。到2019年底,共精简二级单位49个,减少内设机构51个。(洪浪 刘振华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