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咖通科技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百亿 发力智能汽车核心算力+生态平台

10月26日,亿咖通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百度领投,海纳亚洲创投(SIG)跟投,投后估值超百亿人民币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此轮融资后成为吉利科技圈最“硬核”的创新企业,智能出行时代颇具想象力的独角兽企业。

629147978.jpg

亿咖通科技融资发力智能汽车核心算力平台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作为物联网智能终端的“第三移动空间”,智能网联汽车成为跨时代的“新物种”,亦是未来汽车产业提升的主动力。

强大的算力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进化的重要基础,车规级芯片更是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卓越用户体验的基石。

吉利控股集团2016年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当时就已制定了联合+自主定义车载芯片的突围路径,推进车载芯片的研发,致力打造满足不同需求使用的系列式车载芯片平台,构建未来汽车超级核心算力平台,创新具备时代领先性的智能座舱。

此次融资将为亿咖通科技在座舱智能化、车载芯片、全栈语音芯片、智能出行、高精地图等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也将促进亿咖通科技对汽车网联化、智能化进行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融资后的亿咖通科技将持续推进全球化开放战略,旨在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

据透露,百度和SIG参与此次投资,不仅仅是看重亿咖通科技目前的技术优势及发展规模,更是关注亿咖通科技在行业布局的深度及广度。亿咖通科技也希望借助百度及SIG的优势战略资源,为亿咖通科技在全球化战略落地与推动上提供资源助力。

Snipaste_2020-10-26_16-38-39.png

发力汽车“数字发动机”打造智能汽车开放生态

据业内专家介绍,尽管我国已拥有全球一流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但仍有诸多短板,一些关键技术、零部件、材料、基础元器件、装备等不得不依赖进口和外资,车载芯片就是其中之一。

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认为,实现汽车智能化最重要的核心是汽车半导体,所有的软件都要跑在半导体上才能够实现,不把上游搞定,就很难把产品做好。

他指出,阻碍“新四化”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半导体远远落后于消费电子半导体,在现有的产品阶段上,如直接将同期的手机导航引擎移植到车机上,应用过程中就会出现卡顿、数据无法及时处理等情况,原因就在于算力不足。

基于此,2019年亿咖通科技率先发布了深度定义的车载E系列芯片。同年发布的全球首款全栈AI语音芯片宣布流片成功。

目前,亿咖通科技已形成了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高性能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全栈AI语音芯片V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

自成立以来,亿咖通科技围绕智能网联技术、ECARX服务生态、E系列芯片、AI Cloud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开放平台,目前主要为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提供智能网联服务。

无论是软件定义汽车还是硬件定义汽车,核心还是要用户买单。

沈子瑜称,亿咖通科技非常重视用户感知体验和需求,一切都围绕用户的需求进行。

截至今天,基于亿咖通科技智能网联生态平台为吉利汽车深度定制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已拥有超过220万4G在线用户,搭载超过40款车型,实现了中国智能网联用户增速的里程碑,并将以每年100万以上的用户量持续增长。

开放的生态系统往往让科技型企业触角更广、走得更远。

亿咖通科技已与百度阿波罗、腾讯车联、阿里巴巴、京东、喜马拉雅、芒果动听、曹操顺风车等互联网巨头达成跨界融合、战略合作,加速中国的汽车智能化发展。

开发者平台是亿咖通科技开放生态另一重要举措,为了让更多OEM、合作伙伴、互联网企业及互联网应用开发者投入车联网生态开发中,亿咖通科技开放了数百项能力,构建了3+1服务体系,全方位保障云、端、硬件的畅通接入,目前开发者超过2000名。

对吉利而言,四年前对亿咖通科技的孵化颇具前瞻性,此次融资后,亿咖通科技将全面推动其国际化步伐,预计今年年底欧洲总部就将建立,届时,全球化的研发技术体系就将建立起来。(王鹤)

455723899.jpg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