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经开区:建设“五零”园区 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持续建设“五零”园区,以“对标北上广,促进大发展”为目标,以“改革落地举措实、惠企服务模式新、政务服务提速快”为特点,着力打造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开新样本”。

快,建设园区零杂音。园区建设提速关键在于零杂音。零杂音不仅指心无旁骛做好园区自己的事,更强调经开区与长沙县目标同向、团结一心打好发展攻坚战。为了推动项目建设,园区提出“项目合伙人”概念,发挥市场、资本、速度的力量。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仅4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合同签订、资产移交、厂房改造、产线升级等,9月底第一批新能源车即正式投产。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控及智能化系统核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山河工业城(三期)等重点项目也进展飞速。

顺,服务项目零延误。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废止15枚原职能部门审批印章,启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个主体审批、一个机构协调。将原派驻园区的国土、规划、工商、质监等市直驻区机构,调整为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并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市场准入等原分散在8个部门的75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划转至该局,成为湖南省首家实现审批权限全划转的园区。

稳,维护企业零干扰。十数年来,长沙经开区始终坚持“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目前,园区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为准绳,进一步丰富“围墙法则”内涵。2019年以来,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面对疫情,还建立10个疫情防控联组,234家规上工业企业每家安排1-2名防疫联络员。

准,扶持发展零争利。不赚“快钱”赚“发展”。几个月前,长沙县黄花镇近5000亩房地产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县财政土地出让金减收100多亿元,但腾挪土地为园区内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创造了发展空间。三一重工在园区筹划了三一云谷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长沙经开区将此处原工业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为后续三一重工打造130万平米新型研发、设计、创意等高端业态,120万平米高品质商业、住宅及公园绿地打通了节点。三一重工也因此能在园区投建三一智联重卡项目,预计总投资220亿元,将成为三一首个规模过千亿的智慧园区。依托该项目,三一将在湖南打造一个世界级重卡品牌。

实,行政事务零收费。做到行政事务零收费是长沙经开区改革方向与目标。中小企业通过园区直属担保公司获取担保贷款免收企业担保费,免收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服务费。不仅如此,还对有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按贷款本金的3%、单个企业贴息额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给予贴息支持。年初,对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园区组织专车接送老员工复工、新员工入职,包车费用由区财政保障;企业包车、拼车自行接送员工,且单辆包车乘坐20人以上的,经审核后,包车费用由区财政全额补助。(通讯员 欧亚琦 蒋炼)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